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去年墓葬考古发掘成果亮眼 勘探发掘古墓葬12座

2023-02-10 07:38:3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福州去年墓葬考古发掘成果亮眼

共调查勘探及发掘古墓葬12座,其中南朝墓3座、宋墓6座

9日,2022年度全省考古工作汇报会在福建博物院学术报告厅召开。该报告会全面回顾了福建省文物考古事业在2022年取得的最新进展和重要发现,涵盖史前至明清各个时期,既有陆地考古的各类成果,也涵盖水下沉船与海域水下考古调查。

会上,福州地区的墓葬考古发掘成果引起多方关注。

“2022年,福州市共计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古墓葬12座,其中南朝墓3座,宋墓6座,明墓1座,清墓2座。”福州市文物考古工作队介绍。

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福州市考古队在配合晋安区洋下旧屋区改造地块建设时,清理发掘出的明墓。

该墓葬为纪年明确的名人墓葬,发现带有墨书和朱砂文字的灰壁封门。墓葬出土石质墓志铭2方,砖质买地券3块,白瓷俑2件,铜镜1面,棺垫12个,铜钱若干枚及部分骸骨。

据介绍,根据出土的墓志铭和买地券内容,可以确定墓主人为李公,别号质庵,字廷仪,福州人,明弘治庚戌(公元1490年)进士,生于明正统丙寅(公元1446年)十月十有九日,死于明正德八年癸酉(公元1513年)二月二十有七日丙寅,曾任江西南安府同知。其兄李廷美曾任苏州太守,李廷美墓葬曾于2008年在鼓山镇园中村被发现。

过去一年,福建省水下考古也有亮眼成绩。其中,关注度颇高的漳州圣杯屿元代沉船遗址也有了新进展。

据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梁国庆介绍,漳州圣杯屿沉船是海上丝绸之路高峰——元代晚期海外贸易的典型代表。目前,该遗址已完成沉船船体核心区域7个舱中的5个舱第一层堆积的清理工作,以及船体西侧文物密集区表层散落文物和核心区第一层堆积内文物的提取工作,采集文物817件套,以瓷器为主,全部为龙泉青瓷,器型包括炉、盘、碗等,个别出水文物为首次发现。(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