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女婿阿拉丁援土出大力

2023-02-09 09:17:3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陈丹

土耳其、叙利亚突发强烈地震,引发全球关注。“我得为家乡出大力!”8日,来自土耳其的福州女婿阿拉丁(Alaaddin Colak)忙个不停,对接援助土耳其等事宜。

福州女婿阿拉丁援土出大力阿拉丁积极对接援助土耳其事宜。

28年前,阿拉丁因为热爱武术来到中国,后来成了一名福州女婿。

听闻土耳其发生大地震,阿拉丁第一时间联系了家人。因为地震发生在土耳其东部,离家人生活的城市较远,所以家人一切平安。但是,他得知土耳其和叙利亚震区灾情严重,有熟悉的朋友房子坍塌、家人失联。

身在福州的阿拉丁,收到了包括福州在内的中国各地友人的关心慰问。“地震发生后,十几个朋友发微信或打电话关心我,不少人还通过微信转账给我,说要捐款给土耳其。”阿拉丁说,他把3000多元爱心款都退了回去,并建议他们通过红十字会或联系土耳其驻华大使馆等方式捐款捐物。

7日上午,我国派遣第一支国际城搜救援队赶赴土耳其地震受损最严重的灾区。福建的多支民间救援队也奔赴土耳其灾区,包括厦门蓝天救援队、泉州蓝天救援队、晋江蓝天救援队、寿宁蓝天救援队、政和蓝天救援队、厦门市曙光救援队等。

看到中国救援力量驰援土耳其,阿拉丁十分感动。他说:“这段时间对土耳其来说很困难,但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习武之人要扶危济困,援助家乡我更要尽最大力量!”这两天,阿拉丁都在为援助土耳其奔忙。得知厦门蓝天救援队的18名队员将于9日赴土耳其实施国际救援,阿拉丁立即帮救援队与土耳其方面对接,并联系了当地的几名翻译,方便救援队更好地开展救援。他还协助对接红十字会,安排物资派送。

目前,福州市红十字会开通了捐款渠道,捐款账号为35050189000709999995,开户行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城北支行。爱心人士可直接向福州市红十字会捐款(备注土耳其或叙利亚地震),由福州市红十字会统一转中国红十字总会,捐给土耳其或叙利亚。

相关链接

阿拉丁的“中国情”

1995年,阿拉丁从土耳其自费来到福州大学留学。毕业后,他在福州定居,娶妻生子,开了一家土耳其餐厅,创办了福州阿拉丁进出口有限公司,把福州当成了第二故乡。

阿拉丁一直致力于推广福州、福建乃至中国,编写了《阿拉丁看福建》《中国生意经》等介绍中国地方文化风俗、旅游名胜和经济发展的书籍,还促成福州市与土耳其巴勒克埃西尔市达成友好城市意向。因为推动中土民间友谊发展、投身公益事业,阿拉丁被授予“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并获得福建省“友谊奖”。(记者 郑瑞洋 陈丹/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