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外卖“小份菜”成了“新食尚”,为何受欢迎?

2023-02-09 09:08: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当下,反对浪费的餐饮风尚日渐兴起,外卖“小份菜”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福州不少餐饮企业纷纷瞄准商机,在线上推出各式爆款“小份菜”。

外卖“小份菜”为何备受欢迎?在福州有多火?哪些问题是消费者关注的?近日,记者走访一线探寻。

外卖“小份菜”有多火?

8日,临近饭点,位于西洪路的久号食堂店内人头攒动。荔枝肉、螺丝椒炒肉丝、清炒豆芽……蒸菜台上陈列着一份份小碟装的饭菜,只见服务员麻利地给这些“小份菜”外卖套餐装袋。“这种‘小份菜’套餐最火,一个月可以卖出2000份以上。”服务员说。

不只是久号食堂,福州醉得意线上推出主打毛氏红烧肉、得意铁锅鸡等特色爆款的“小份菜”,专门开设“小份自由”板块;主打武汉菜的黄鹤楼(东街口店)则推出30多元一份的迷你装铁板田鸡、单人泡椒田鸡套餐……目前,福州连锁品牌纷纷在线上探索“大菜小做”。

根据饿了么平台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初,平台已有近万家商户推出了“小份菜”。2022年,福州饿了么用户下单量较2020年增长50%,用户数量增长约30%。

与此同时,福州主打宴请酒席的餐饮企业也立足“小份”寻找突破。针对2023年春节期间小家庭聚餐增多的现象,福州大饭店将重点放在双人、四人的例位菜套餐上。“我们根据人数,对菜品整体进行精简、搭配,用适合的分量满足消费者的更多需求。”福州大饭店餐饮部经理俞琴介绍。

“小份菜”为何受欢迎?

外卖“小份菜”为何受欢迎?

作为“小份菜”的忠实粉丝,家住鼓楼区洪山镇的“90后”吴婷给出了她的答案。“以前,点一个菜吃不完就浪费了,现在不饿就点两个‘小份菜’,饿了就点三个,选择更多样了。”

外卖“小份菜”的走红,实际上也折射出了新一代消费群体饮食理念的更新。

根据记者随机发放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0.5%的调查者选择“小份菜”的原因是“不容易浪费”,排在其后的理由分别是“选择更多样”和“价格更实惠”。

“随着近年来消费场景的转变,以及‘光盘行动’、‘N-1’点餐制等文明餐桌行动的深入推广,厉行节约的理念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共识,‘小份菜’恰好符合这一节约消费的理念。”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小份菜”减少浪费的功效不可小觑。福州久号食堂餐饮店负责人曾孔池介绍,2019年以前,一家门店一天至少要收一大桶潲水,一桶大约40公斤左右。现在一天能减少到原先的20%。

对于“小份菜”,消费者关心什么?

“小份菜”虽然走红,但目前行业内尚无统一的标准。

记者点开某外卖平台以“小份菜”为关键词搜索,看到不少商户是在正式菜品名后备注其为“小份菜”,此外还有“小碗菜”“迷你版”“尝鲜版”等叫法。

其中,有的商家会在“小份菜”下备注“一人份”或具体分量,但不少商家并未注明分量。

部分消费者反映:“虽然是‘小份’,心里还是没个准。”此外,减少了分量,价格是不是也相应降低了?“小份菜”套餐是不是比单点更划算?在记者的调查问卷中,这些都是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学教授谢勇认为,在推行“小份菜”供应的过程中,餐饮单位应该要做到小份菜、大份菜质量同标、价格合理。此外,还可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出更多低糖低盐的“小份菜”,增加更多粗粮类的“小份菜”。

此外,针对不同供应性质的餐饮企业与“小份菜”磨合度不同的情况,黄履冰建议,商家可以探索更多适合自身的产品体系,向消费者提倡“食物零浪费”的新消费观。“根据消费者关心的问题,监管部门也会同步加强对外卖平台和商家的规范指导。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减少食品浪费,也让消费者真正受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记者 沐方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