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纪念“二七”百年 为期一个月的主题展在马尾开展

2023-02-08 07:36:4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纪念“二七”百年 讲好红色故事

为期一个月的主题展在马尾开展

今年是二七大罢工100周年。7日,“战斗在京汉——纪念二七大罢工100周年”主题展在马尾区档案馆开展,为期一个月。

1923年2月4日-9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京汉铁路工人2万余人举行总罢工,成为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顶点。7日,反动军阀进行血腥镇压,造成二七惨案。其中,马尾籍工人黄子章、王先端、陈端炳进行了英勇斗争,王先端、陈端炳当场牺牲。

据介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至北伐期间,马尾人民为了反抗反动军阀和帝国主义的压迫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王荷波代表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北洋海军代表在马尾潮江楼召开福建党史上著名的“马江会议”,使福州城免除兵灾。

“为了办好此次展览,我们除了整合本地资源外,还引进武汉市工运纪念馆早期工人运动、工人阶级支援北伐战争等相关图文资料。在展览中,我们第一次向公众系统介绍马尾地区二七烈士有关情况。”马尾区委党史方志室综合科科长邱建萍说。

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马尾将讲好王荷波、潮江楼等红色故事,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