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2023-02-06 16:11:48来源:壹福清

1月31日至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十至正月二十),福清市首届元宵灯会在利桥至玉融大桥两岸举行,展线总长约3公里,分九亩底、利桥北岸、利桥南岸三个展区。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据悉,本次灯会由中共福清市委、福清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旨在展示侨乡历史和时代新貌,使广大群众体会、体味、体验元宵灯会这一中国传统民俗活动的魅力,感受美好城市面貌、展示福清发展成绩、团结福清乡亲侨胞、擘画福清发展蓝图、祝福祖国繁荣富强,进一步凝心聚力,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日前,由各园区、农场、镇街布置的主题灯组已全部登场,场面超震撼,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人流!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五彩斑斓、造型别致的各式灯组,你最喜欢哪一个?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玉屏街道

“福满乾坤”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玉屏街道灯组主题为“福满乾坤”,共设有三“福”,分别代表福建、福州、福清。“福”字前方两侧为“阿玉、阿屏”,二人手持的“玉兔呈祥、屏安幸福”藏头对联,寓意玉屏街道新年送新福。灯组左侧背景为豆区园,亭阁廊台的建筑形态体现了玉屏街道作为福清老城关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右侧背景通过灯笼,展示“七街三十六巷”,一个灯笼代表一条巷弄,承载无数老福清人的记忆。

龙山街道

“福星耀玉融”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龙山街道灯组主题为“福星耀玉融”,展现龙山特色山水和文化底蕴,以龙山里美洋为底座,以龙山特色山水地理环境为背景,结合元宵节传统文化舞龙舞狮习俗、新春佳节兔子生肖等传统文化为主要素材。左侧辅以瑞云塔、黄阁重纶坊、利桥古街等特色名片展现龙山悠久历史,右侧辅以龙山作为东部新城建设的现代化成果作为展示,通过古今龙山展现山水龙山、文韵龙山的特色风貌。

龙江街道

“山水相宜 文蕴龙江”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龙江街道灯组主题为“山水相宜 文蕴龙江”,展现该街道作为福清“生态绿肺、城市客厅”的人文与经济标签。中间福兔立于彩狮之上作击鼓状,鼓声隆隆庆元宵;背景从左往右分别设计融入祝圣宝塔、五马山、天宝陂等风景名胜,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相映生辉;贯穿其中的动车元素,寓意龙江街道经济高速、高质发展。底部通过江水浪花、跳跃鲤鱼,展示龙江生态良好风貌。

音西街道

“奋进音西 薪火赓续”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音西街道灯组主题为“奋进音西 薪火赓续”,通过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人文与商贸相呼应,以智慧大屏展示、舞狮表演、市集展示等活动,展现“融合发展”区域特色。灯组以音西“奔马”和传统灯笼为主背景,通过视频、图片展示,呈现出一代代音西人薪火相传书写传奇,建设音西的历史记忆,赓续传承“奋斗不止、自强不息、战天斗地”的音西精神,唤起新时代新音西的奋进强音,凝聚新征程新起点的蓬勃力量。

宏路街道

“祈愿仙山 筑梦宏路”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宏路街道灯组主题为“祈愿仙山 筑梦宏路”,由高铁小镇、石竹山景区、卯兔贺春等元素构成,寓意着福清“西大门”宏路街道将石竹山景区和高铁小镇规划融合,以石竹山为龙头,以高铁小镇为支点,以龙江为主轴,联动片区的开发发展,实现“一核引领、两极支撑,文旅融合,产城联动”的开发蓝图。底座为龙江,整体璀璨夺目、光彩照人,给人一梦千年、古今辉映之感。

石竹街道

“圆梦石竹”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石竹街道灯组主题为“圆梦石竹”,以石竹山为背景,呈现“高山自巍峨、古刹更幽静、湖光山色相辉映、奇石修竹共私语”的石竹梦境。山门云纹环绕突出祈梦文化奇幻特色,地雕、护栏等设施融入祈梦故事,4个立柱灯笼上分别展示汽车走廊、福耀集团、冠捷电子及鲤鱼岛风景,彰显了石竹街道经济社会欣欣向荣的新景象。在舞台的两侧,分别竖立冠捷电子屏,展示石竹山的唯美画卷。

阳下街道

“向阳奋进 舞动精彩”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阳下街道灯组主题为“向阳奋进 舞动精彩”,以阳下特色文化民俗为造型元素,由东漈古刹、两京文衡坊两处人文景观和迎五显、板凳龙两项民俗活动组成。“福”字灵动居中,古寺巍峨接云,牌坊屹立峥嵘,集中彰显永福故里千年历史底蕴和深厚文脉传承;五显出巡,佑泽乡梓,板凳龙舞,催人奋进。灯展左右两边分别排列代表阳下街道25个村居的灯笼,充分展示了阳下人团结合力、奋发开拓的精神面貌。

镜洋镇

“工业重镇,山水镜洋”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镜洋镇灯组主题为“工业重镇,山水镜洋”,通过桁架构建红色廊架并形成主体灯会的入口意向,贴合上元灯会,辞旧迎新,整体造型大气,富有浓郁中国风。入户便是展现镜洋文化特色的主题美陈,突出镜洋镇特色(光阳鸡蛋、龙旺冰淇淋、枫树),体现新春迎福的主题。七大功能区相辅相成,打造新春祈福的特色元宵游园会,对镜洋文化、旅游、产业多方面进行展示与推广。

东张镇

“东张古镇 走灯迎福”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东张镇灯组主题为“东张古镇 走灯迎福”,以仿古门楼牌坊灯墙体现古镇元素和元宵氛围,以东张传统元宵走灯牌习俗为主体,展现东张风景、特产等元素。该组主题花灯,体现了东张古镇悠久的历史感,深度复原东张民俗走灯牌活动场景。灯牌上各个元素寓意喜庆吉祥,体现劳动人民淳朴的迎春祈福愿望,让年轻一代能近距离体验和了解传统民俗文化。

一都镇

“一果品早春 一笔润千年”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一都镇灯组主题为“一果品早春 一笔润千年”,以“一村一品”为依托,将一都镇的农文旅特色与传统元宵灯会相融合,从推福线、享福味、集福果三个部分,打造《一都上河图》主题手绘长卷,以一都自然与人文风光为创作主体,将一都枇杷IP形象融入其中,结合一都镇状元文化、东关寨文化、龙屿古街的历史文化特色、罗汉里红色革命根据地的故事,实现一都文化印象同当代艺术创意的有机融合。

渔溪镇

“魅力渔溪 万福黄檗”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渔溪镇灯组主题为“魅力渔溪 万福黄檗”,两侧通过构建红色灯笼框架形成灯会的主题意向,中间以商贸重镇、万福黄檗、龙眼之乡等元素,结合“渔溪”特色文字,展现魅力渔溪、万福黄檗的主题。现场开展猜灯谜,送仙女棒、歌舞表演等活动,以宣传渔溪地方文化特色,吸引游客驻足观赏,烘托浓浓的节日氛围,体现新春迎福的主题。

上迳镇

“隐元大师故里——上迳”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上迳镇灯组主题为“隐元大师故里——上迳”,主体包含“一江、一桥、一塔、一厝、一人”,其中“一江”为迳江,是上迳的母亲河,孕育了勤劳善良、勇闯天下的上迳人。“一桥”为宋代蹑云桥,又称上迳桥,始建于北宋。“一塔”为明代鳌江宝塔,建于明代,为八角七层楼阁式石塔。“一厝”为清代古厝,是上迳古民居的代表。“一人”为黄檗宗开祖隐元大师。整体造型充分展示上迳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具有浓郁的乡土特色。

江阴镇

“海丝福港 扬帆远航”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江阴镇灯组主题为“海丝福港 扬帆远航”,以鼓满风帆、乘风破浪的福船为主体造型,体现江阴作为港口小城市的定位;以红色和蓝色为主色调,突显喜庆气息与海丝文化;以兔子造型标识兔年新春,融入鲜活的“鱼”造型,彰显以黄花鱼为代表的江阴特色海产品养殖和蓬勃发展的海洋经济,同时表达年年有余的美好祝愿,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催人奋进,喜庆祥和。

新厝镇

“五瑞伡鼓闹元宵 福兔呈祥亮新厝”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新厝镇灯组主题为“五瑞伡鼓闹元宵 福兔呈祥亮新厝”,以新厝镇建筑风格、伡鼓舞、五瑞兽等元素,创意而成新厝主题花灯造型。在花灯区规划互动打卡点,通过360°环拍的新奇互动,将传统的花灯与数字技术的互动相结合呈现。同时将花灯与民俗展演(伡鼓舞和五瑞兽)进行有机结合,展示新厝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递深厚文化底蕴,呈现优良文化风貌,提升新厝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海口镇

“千年古镇 祥龙闹春”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海口镇灯组主题为“千年古镇 祥龙闹春”,以极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红色和黄色为主色调,融入蓝色的海浪纹元素,表达海口作为滨海城镇的区位特色。整体上看,灯组以一条昂首奋进的祥龙为主造型,彰显流经海口并由此入海的福清母亲河——龙江,以及最具代表性的弥勒岩和龙江古桥两大国保级文物造型,展现海口千年古镇的滨海风情和人文底蕴。

南岭镇

“五彩南岭,三牛精神”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南岭镇灯组主题为“五彩南岭,三牛精神”,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分别代表古代文化南岭、近代红色南岭和新时代清新南岭。党建红、黄土地、立雪白、青石街、生态蓝构筑的五彩画景,展现山水原生态、丰富又多样的南岭形象。从程门立雪、龙津问渠中走来,经历英烈三战、保家四方的烽火岁月,而今的南岭正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宗旨,建设福清最生态、最美丽、最古朴、最朝阳、最宁静、最舒适的文旅康养小镇。

城头镇

“春暖花开 活力城头”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城头镇灯组主题为“春暖花开 活力城头”,整体以大型“春”字为背景,第一行“春暖花开”,寓意春回大地;第二行四只瑞兔为全市人民送上“新年快乐”;第三行居中“两国双园”,代表城头镇为中国印尼两国双园主阵地。左边书“战斗东区、红色龙卧”,右边书“特色美食、传承文化”,代表城头镇曾经的革命岁月和现在幸福祥和的生活,寓意城头镇不忘历史,珍惜现在,以及建设“两国双园”的美好未来。

龙田镇

“五福胜境 烟火牛田”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龙田镇灯组主题为“五福胜境 烟火牛田”,以龙田镇吉祥物“牛小田”为主视觉,巧妙融合了闽中历史名山——福庐山,以及全球名品交易中心主题口号“买全球,卖全国”设计而成。牛小田作为龙田吉祥物,从古穿越至今,为市民展现积极向上的龙田风貌。中心画面中福兔临门迎兔年,又以“来龙田遛街,前兔似锦”做点睛之笔,诙谐的吉祥语引导市民们合照打卡,多多为富美龙田宣传,来龙田遛街。

江镜镇

“田园江镜 滨海画廊”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江镜镇灯组主题为“田园江镜 滨海画廊”,展现江镜海洋、古厝和农耕文化和生态保护成效。花灯上的莲花、凤梨寓意江镜镇西埔溪农业创业园的农产品“九品香水莲”和凤梨酥,大篇幅的海浪则体现江镜的滨海特色,海浪前饱满的水稻代表江镜的农耕文化,优美的红树林环境吸引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来此栖息。花灯两侧上方的鲤鱼和中央的“莲年有余”表达江镜镇对全市人民的新春祝福,祝福全市人民年年有余、幸福美满。

港头镇

“港谢相逢 喜迎元宵”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港头镇灯组主题为“港谢相逢 喜迎元宵”,以福兔手持“宰相故里 焖面之乡”对联和港头形象IP“港港”为特色,集港头历史建筑“八扇厝”、传统美食“焖面”于一体,周边配备猜灯谜活动以及“港港”人偶动态展示。通过一碗港头焖面,彰显港头浓郁的烟火气。整组花灯在细节上还辅以圆月、舞狮、白兔、浪花、彩扇等节日装饰,营造元宵喜庆气氛,表达港头镇党委政府的“港”谢之心。

三山镇

“龙腾三山”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三山镇灯组主题为“龙腾三山”,造型上突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板凳龙”元素,并融合三山镇的万亩花蛤小镇、千亩海水温泉、国之重器华龙一号等特色产业,通过以花蛤为原型设计的“华哥”“花妹”兄妹卡通人物形象IP及核电一号的“华龙宝宝”形象IP,生动形象展现三山镇丰厚的文化内涵。“华哥”“花妹”欢乐舞龙、福兔泡沁前温泉、燃新春爆竹等场景,体现了三山镇的多彩魅力,也彰显了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高山镇

“登高致远 聚山纳川”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高山镇灯组主题为“登高致远 聚山纳川”,花灯以海浪为底,以吉祥如意元素作为中轴线,寓万底之上托起高山发展步伐;中心部分以清乐仔古民居、承载历史的薛港堂及现代海峡商贸中心错落有致铺排,将高山的古厝文化、红色文化、商贸文化故事娓娓道来;而极具代表性的风力发电既表达了环保低碳的理念,也展示商贸名镇的风姿;吉祥物“高小羊”提灯笼,抱大鱼,整个造型应合了对联“大展宏兔年如意,兔飞猛进新高山”。

东瀚镇

“东升旭日 瀚海扬帆”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东瀚镇灯组主题为“东升旭日 瀚海扬帆”,以日出东海为主场景,融入东瀚文化风情,并加入海洋牧场、LNG接收站等特色经济元素,让人们直观感受到东瀚的文化理念、经济特征、地域风情。漫游花灯前,蜿蜒的步道匍匐在天马山上,高高的祝圣宝塔耸立在山顶,与古城墙内护国寺呼应,一边是守护,一边是祝福,古朴的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勤劳的人民把海洋变成了牧场,扬帆起航,乘风破浪,迎接未来。

沙埔镇

“乘风破浪 开创未来”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沙埔镇灯组主题为“乘风破浪 开创未来”,以土地黄与海洋蓝为主色调,以沙埔镇的特色元素目屿岛、帆船、海浪为原型,一是寓意沙埔人民乘风破浪勇于拼搏的精神,二是寓意以目屿岛为核心的沙埔镇海洋经济、文化旅游项目的大力发展,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来到福清沙埔镇,乘船相约目屿岛,一睹沙埔镇与目屿岛的新风新貌!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

“全力打造中国食品之都”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灯组主题为“全力打造中国食品之都”,突出“一带一路”海丝核心区建设元素,设计宝船扬帆起航,寓意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功能区立足对外开放的海丝核心区,坚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完善内外互联,加快融入RCEP建设,打造对外通道的重要平台。灯组蕴含了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通过建设食品产业生态链,力争成为全球食品展示交易集散中心的美好愿望。

融侨开发区

“匠心独具 筑巢引凤”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融侨开发区灯组主题为“匠心独具 筑巢引凤”,依托石竹山为背景,突出区内龙头企业带动,体现匠心打造绿色园区、科技园区、千亿级园区。其设计融入高铁和龙头企业元素,寓意新的一年融侨开发区将以打造“双千亿、双百亿”产业园区为目标,激发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乘势而上、持续奋斗,为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再作突出贡献。

江阴港城经济区

“乘风破浪”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江阴港城经济区灯组主题为“乘风破浪”,主体图案是一艘满载着集装箱的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起航。万华化学、中景石化、坤彩科技等龙头企业,在轮船四周焕发光彩。海上风电在海浪中清晰可见,上方的海鸥造型既是园区鹏程展翅的信心,也象征着“多区叠加”的江阴港城飞跃发展的决心。风劲扬帆正当时,寓意当前江阴港城经济区正对标先进、顺势而上,向着宜居宜业超千亿级新港城的目标破浪前行。

东阁华侨农场

“揽田入画,侨农一心”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东阁华侨农场灯组主题为“揽田入画,侨农一心”,体现了“农”“侨”结合的特色文化寓意。主景灯以特色景墙为背景,前方布置稻田景观,表达“民以食为天,粮足天下安”,祝愿人民生活富足。东南亚风格人形立牌和芭蕉树代表海外华侨,表达“侨农归心,携手共进”,路网表达农场“欢迎八方来客”,灯笼墙及树上氛围灯结合印花,体现东阁华侨农场“回望2022的成果,展望2023发展”和“农旅康”特色产业。

福清江镜华侨农场

“归侨同心闹元宵”

谁最惊艳?福清首届元宵灯会各灯组大PK

福清江镜华侨农场灯组主题为“归侨同心闹元宵”,包含农场归侨场民们的特色小食、特有农业生产和中国二级保护动物濒危物种黑面琵鹭等元素,展示农场归侨回归祖国后,在党的领导下安居乐业、幸福美满景象。其中展示农场特有的种植等景观,体现了归侨生活多彩多样、幸福安康;展示的中国二级保护动物濒危物种黑面琵鹭,体现绿水青山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二者共同传达了团结福清乡亲侨胞、祝福祖国繁荣富强的愿望。

怎么样?这组美图有把你美翻了吗?没去过的小伙伴,赶紧带上家人,一起到现场逛逛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公积金年报出炉
福州公积金年报出炉
牛!福州“00后”女孩破世界纪录!
牛!福州“00后”女孩破世界纪录!
0.879秒!福州“00后”女孩再破世界吉尼斯纪录!
0.879秒!福州“00后”女孩再破世界吉尼斯纪录!
福州:满城“尽带”羊蹄甲
福州:满城“尽带”羊蹄甲
福州房产频道
福建两地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
福建两地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
专题推荐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全城送福 齐乐“龙龙”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