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学校体育工作16条措施出台 高中全面推行体育选项走班制

2023-02-05 09:14:4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近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福州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十六条措施》。

据悉,福州市将构建福州特色体育课程体系,大力推进传统武术、棋类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项目进课堂,举办全市中小学生武术操、太极拳比赛和象棋、围棋锦标赛。

各校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程,幼儿每天户外时间一般不少于2小时,小学阶段每天1课时,初中阶段每周至少3课时,高中阶段 (含中职学校)每周至少2课时。学校不得以体育特色项目挤占体育课时。普通高职高专院校列入课表的体育教学时数不得少于108学时,普通高校本科一、二年级体育必修课不少于144学时。鼓励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大单元教学,采用“2+1”模式安排体育课,高中阶段全面推行“体育选项走班制”。

实施体育家庭作业制度,确保学生每天校内、校外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落在实处。

普及心肺复苏课程,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逐步配备AED除颤仪或建立心肺复苏特色专用教室。由学校购买商业保险,保障全校师生体育训练、比赛期间的安全。

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力争到2025年打造不少于60所省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增加到350所。

根据规划,市级每年举办1次综合性、高水平、专业化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各县 (市) 区每年组织一次区域内学生体育节活动。初高中每年组织一次综合性体育节赛事,小学每年在春秋两季各组织一次趣味运动会、田径运动会,幼儿园每年在春秋两季组织一次亲子趣味运动会

学校要配齐配强体育教师,体育教师入校后不能转岗教授其他学科。学校可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制定优秀人才引进计划。(记者 林铭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