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众创空间考评结果出炉 19家考核优秀

2023-02-03 08:41:3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记者2日从市科技局获悉,2022年度福州市众创空间考核评估结果出炉。29家市级众创空间确定为考核合格,其中“启迪之星(福州)孵化基地”等19家众创空间考核优秀。另有1家确定为考核不合格(需整改一年),13家申请取消、不参加或放弃考核单位取消其市级众创空间资格,对于申请延期考核的“点筑众创空间”等9家市级众创空间暂缓考核。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扶持“双创”工作的七条措施》、市科技局《福州市双创孵化载体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市科技局组织火炬创业导师、孵化器管理专家、市和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人员组成评审组,对市级众创空间现场开展年度考评。评审组围绕着众创空间一年来培育的创业团队(企业)数、提供的服务、创业团队(企业)获得的融资金额、开展的创业活动等方面对各参评单位进行综合评审。

按照福州《关于扶持“双创”工作的七条措施》的相关奖励规定,对认定为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的,分别给予40万元、30万元、15万元奖励;对每两年考核优秀的市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给予运营补助10万元;每年投入200万元资金,向众创空间、行业协会、投资机构等社会组织征集全市性创新创业活动项目,开展促进投资者和创客(团队)对接以及人才和资本等创业要素在福州集聚的活动。

市科技局高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加强对众创空间建设的指导和支持,督促延期考核和需整改的众创空间提升服务能力。各众创空间要学习先进经验,努力提升众创空间服务能力。此外,已通过考核的众创空间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作出贡献。

据悉,2022年福州“双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发展迅猛。2022年以来,福州新增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孵化器,15家省级众创空间。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众创空间119家(其中国家级14家,省级93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8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21家);新认定1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6家行业技术创新中心。

此外,福州还出台《关于福州市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补充意见》,大力扶持初创企业发展。

据介绍,今年,福州还将继续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培育工作。加快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此外,将加大“双创”服务力度,持续开展榕创嘉年华活动,搭建企业和投资者的对接平台。力争202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突破2700家,新增省级孵化器1家,新增省、市级众创空间各10家。(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