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区公安局打掉一处非法存储烟花爆竹窝点

2023-02-01 10:35:04来源:马尾的事儿

“朱警官,昨天夜里,我看到有人鬼鬼祟祟的往我家附近的一栋无人居住的民房里搬东西。”日前,马尾亭江派出所社区民警朱衍接到辖区群防群治网格联防队员提供的举报线索,随即展开摸排走访。

马尾区公安局打掉一处非法存储烟花爆竹窝点

在辖区亭江镇东街村下院一个小巷里,民警找到了线索中所说的民宅。“民宅是两层红砖混泥土结构的自建房,透过两扇生锈的铁门间缝隙,一把崭新的挂锁将门反锁住,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房子上的窗户,竟然都被人用铁皮遮挡住,完全看不清屋内的情况。” 朱衍告诉记者。

马尾区公安局打掉一处非法存储烟花爆竹窝点

“这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 朱衍立即将相关情况汇报值班所领导,同时进一步开展侦查工作。几经辗转,民警与远在美国的房东郑先生取得了联系。

“前些天,一个亲戚向我借用闲置的房子,我也不知道她拿来做什么,但碍于情面还是借给她了。”房东郑先生在电话里说道。根据郑先生提供的亲戚的信息,民警顺藤摸瓜,联系上了租借房屋的郑某。

“你好,我们是马尾区公安局亭江派出所的民警,你是否在马尾区亭江镇东街村下院租用了一栋民宅?我们需要向你了解下情况。”民警随即通过电话联系租客郑某。

在民警的政策宣传下,郑某主动到公安机关配合调查。当她打开房间门的时候,二十件整齐码放的烟花出现在众人眼中。

马尾区公安局打掉一处非法存储烟花爆竹窝点

郑某交代,她从事烟花爆竹销售的外甥杨某处购买正规烟花爆竹20件,存放在亲戚郑某的闲置房屋中,准备正月的时候运到福州仓山进行转卖,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民警查处了。

“根据法律规定,私人在未取得相关从业资格证的条件下,禁止买卖烟花爆竹,而且在不具备条件的地点存放烟花爆竹,将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且你存储烟花爆竹的房子附近还有学校。”民警对郑某说道。郑某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她被处以5天行政拘留的处罚。

马尾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级巡防”队伍已成为维护马尾社会治安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下一步,马尾区公安局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依法严厉打击经营、储存和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监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确保春节期间辖区社会秩序安全稳定。

据悉,在辖区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马尾区公安局共查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行为4起,非法运输烟花爆竹1起,非法买卖烟花爆竹1起,处罚在限制燃放的区域和时间燃放烟花爆竹45人。

马尾区公安局提醒广大市民,请自觉遵守规定,摒弃陈规陋习。禁燃区域内,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销售、储存、燃放烟花爆竹,注意远离易引起火灾的山林、油站、电网等危险源。未按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责令改正,并处500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 李硕  通讯员 陈人杰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