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杨桃、芭乐,来琅岐品尝冬季佳果

2023-02-01 10:08:20来源:马尾的事儿

直径10厘米、长度有20厘米的大杨桃吃过吗?来琅岐,农场里的大杨桃压弯了枝头。

杨桃、芭乐,来琅岐品尝冬季佳果

在琅岐永光农场,农场主带记者参观了他的杨桃果园。这里有两百来棵进入产果期的杨桃树,大大小小分布在农场内,在松软的沙地上吸收着阳光。“除去前期已经采摘销售的部分,目前还有不少果树处于盛果期,边摘边熟,预计可以持续采摘到清明时节。总产量在10000斤左右。”农场主吴尔飞告诉记者。今年销售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在15元左右。“我这边杨桃种植起步比较晚,栽种了5年,客户熟识度正在逐渐打开,不少老顾客到时间就会主动上门来买。”吴尔飞说。

杨桃、芭乐,来琅岐品尝冬季佳果

据介绍,琅岐的杨桃是台湾甜杨桃,个大味甜,基本无酸味,与市场上常见的杨桃在口感上区别明显,一直以来深受市民喜爱,在福州市场有一定的口碑和知名度。“我每年都会采购不少杨桃,一部分自己吃,一部分送给亲朋好友。过年的时候这是一份不错的伴手礼。”前来采购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在琅岐,种植杨桃的不止永光农场一家,还有榕升果园等老牌种植园。在榕升果园,由于栽种时间更长,这里的杨桃树比永光农场的更高大,每年慕名而来的客户也很多。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由于去年长达5个月的干旱无雨,榕升果园的杨桃遭遇了欠收。“去年仅杨桃一项,损失已超过20万元。”榕升果园叶华尧告诉记者。

杨桃、芭乐,来琅岐品尝冬季佳果

芭乐也是琅岐岛的冬季名果。来自宝岛台湾的芭乐品种在琅岐适应良好,并且发扬光大,已有十几年种植历史。琅岐榕升果园出产的芭乐普遍有成年男性的拳头那么大,口感软糯香甜,籽少而且柔软,非常好吃,一直以来是琅岐岛冬季的拳头产品之一。

杨桃、芭乐,来琅岐品尝冬季佳果

“今年缺水的情况下,芭乐也遭遇了减产,个头偏小。”叶华尧非常遗憾地告诉记者。目前,芭乐销售也随着春节的到来进入到下半段,想要品尝美味的市民可要抓紧了。

马尾琅岐岛作为福州的菜篮子,一直以来向福州城区以及周边地区供应时令蔬菜。同时,琅岐的瓜果也是四季不断,琅岐拥有万叶园、阡陌农庄等大大小小几十家种植园、葡萄园,五月有西瓜,六月有甜瓜,七八月有葡萄,每年举办的“琅岐葡萄节”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观光品尝。2021年9月福州首届果蔬节在琅岐举办,并将琅岐列为果蔬节的永久会址。当前,琅岐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路,打造立足福州、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种业硅谷”。

杨桃、芭乐,来琅岐品尝冬季佳果

记者 陈晓静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