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游闽侯 感受有年味的“福文化大餐”

2023-01-29 07:45: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癸卯兔年,福满首邑。今年春节假期,闽侯文旅产业迎来久违的热闹景象,在全县各个景区和网红打卡点,人们造“福”、品“福”、迎“福”……一道道精美的文旅“大餐”,将“福”文化与年味深度结合,传递喜庆的节日氛围。

正月初三,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2023“福到喜气盈”新春贺岁系列演出拉开帷幕。来自中歌爱乐室内乐团的艺术家在演出前即兴演奏了《春节序曲》,为市民献上新春祝福。

据悉,艺术中心新春贺岁系列演出预计将持续至2月14日,其间将有10场精品演出轮番登台。各路艺术家和观众一起欢欢喜喜迎新春,进一步激发福州文化市场消费活力。

这里上演视听盛宴,那边公园文旅氛围渐浓。1月24日,伴随悠扬的萨克斯独奏,2023年闽侯县“我们的节日·春节”暨“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在旗山湖公园举办。春节期间,新颖的“福”文化景观也在园区全面“上线”,让更多游客可以在游玩中体验“福”文化、品味“福”味道。

据悉,旗山湖公园春节期间还将举办闽侯传统的非遗根雕文化展及“年年有鱼——2023年新春悬鱼吉语”民俗展,各类系列活动将从1月24日(正月初三)持续开展至2月5日(正月十五)。“希望能引导游客在春节期间感受中华民族‘福’文化的悠远绵长。”旗山湖公园相关负责人黄琳说。

贴着特色“福”字logo的工艺品,承载着古人关于“衣食无忧即是福”朴素理念的脱胎漆器,种类繁多的福文化IP形象设计……不久的将来,这些令人目不暇接的“福”文化设计作品,都将在首邑福文化设计馆里一一呈现。

该设计馆占地约1000平方米,主要分为福文化设计作品、企业福文化工艺品、校外实践基地、大师工作室四个部分,有望在今年2月中旬开放,未来还将引进更多高校团队和大师工作室,让首邑“福”文化广为人知。

“过去一年,我们发布了《闽侯寻福纪》地图,推出了2条首邑寻福路线,还尝试开发了福鱼‘福州金鱼’系列IP形象,增进了人们对首邑福文化的理解。未来,我们将推出以‘首邑风物’为名的闽侯城市商旅伴手礼公共品牌,并计划在五虎山景区融入更多‘福’文化元素,持续打造展示‘福’文化的窗口。”首邑文投文旅商销部经理郑妍慧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林若野 吴羽钒)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