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积极打造农文旅先行示范区

2023-01-28 14:1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敏

福州新闻网1月28日讯(记者 谢敏绿意盎然的田野、文艺小众的民宿、古色古香的村落……春节假期,闽清“农文旅”融合的美丽乡村游吸引了众多福州市民。

“农文旅”顾名思义为“农业+文化+旅游”,以农业产业为基础,旅游休闲为形态,乡土文化为灵魂,挖掘乡村的深层价值,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闽清将坂东、塔庄、省璜等3个乡镇作为先行示范区,率先进行打造,力争成为福州乃至福建集文化观光、休闲度假以及乡村旅游为以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绿水青山为底色 绘就自然画卷

闽清距离福州仅50公里,沿溪向江。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前锋村位于闽清县省璜镇南部,坐落于梅溪的两岸,山川秀丽,自然风光旖旎。

近年来,前锋村以绿水青山为底色,秉持“微整治、微投入,少拆旧房、少建新房,留住风貌、留住乡愁”的理念,在保护原汁原味乡土特色上打造美丽庭院。农家小院外墙上增加以卡通形象和田园风光为主题的3D立体墙绘,深受年轻人喜爱。

此前,前峰村成立公司推进“小黄丫”村建设。憨态可掬的小黄鸭玩偶萌翻众人,小黄鸭造型的火车和游船带给游客体验满满,成为“网红打卡点”。

此外,村里还建设七彩滑道、网红桥、户外厨房、运动草坪、乡村舞台、休闲茶吧、生态木屋等,发展餐饮、住宿、娱乐一条龙服务,增加村民收入,带动前锋村旅游发展,奏响前锋村乡村振兴的奋进之音。

基础设施为支撑 打造旅游高地

道路漫漫千丝履,高楼万丈平地起。旅游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

近年来,闽清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提升改造,重点推进大通道改造提升、梅溪水系改造提升两个项目发展,将坂东镇宏琳厝旅游集散中心、乡村文创园,塔庄镇福州市茉莉花茶闽清产业园、口袋精酿啤酒及口袋酒文化产业街区、梅溪湿地公园、坪街村研谷小镇,省璜镇璜兰村农业综合园、前峰村等零散的景区串点连线,成片提升。

闽清积极打造农文旅先行示范区七叠温泉景区。受访者提供

同时,闽清致力补齐“吃、住、行”功能短板。七叠温泉景区除了以温泉资源为依托发展疗休养、会务培训等主营业务,还与周边景点合作,发展家庭游、周边游等相结合的业务。

“度假的游客沿路参观、游玩塔庄镇福州市茉莉花茶闽清产业园、口袋精酿啤酒及口袋酒文化产业街区等景点后在七叠温泉景区住宿、吃饭、休息。吃、住、行一条龙旅游增加旅游线路吸引力的同时也对游客门票、住宿、交通等费用有优惠,让游客住得好、吃得饱、玩得开心。”闽清县七叠温泉党支部书记、七叠温泉景区执行董事张杰说。

此外,闽清还组织相关乡镇和部门赴湖南等地参观民宿建设,精心做好民宿项目选址、设计等,积极与万邦科技等装配式民宿生产厂家洽谈。

目前,坂东、塔庄、省璜3个乡镇均已完成民宿选点和方案设计,预定了装配式民宿。

闽清积极打造农文旅先行示范区合龙桥。省璜镇提供

乡土文化为灵魂 弘扬传统文化

闽清历史悠久,是闽中礼乐福地,清韵青绿山水。千百年来,耕读传家,礼乐同辉,诗山水共画。

近年来,闽清通过挖掘片区内礼乐、侨乡、状元、宗祠等文化,依托农村田园自然风光和特色民居古宅,拓展其资源的辐射范围,为旅游注入灵魂。

位于坂东镇新壶村的宏琳厝是国家3A景区,全国最大的单体古民居,其建立于清乾隆年间,素有民居故宫的美称。目前,宏琳厝以出让经营权,邀请专业团队承包经营景区,促进宏琳厝旅游业的健康长足发展。

省璜镇以镇区为中轴建设,串联宋代木拱式廊桥“合龙桥”、古建筑“璜溪仙观”等网红打卡点,依托岭里水库、“娘寨”古堡打造福州西部童话河景区、中国女性文化博览园,逐步形成“一轴一串两组团”文旅新镇发展格局。

闽清积极打造农文旅先行示范区娘寨。省璜镇提供

“娘寨是由当时以张姓家族的当家奶奶郑春娘主持建造的,后人钦佩她的坚强能干,将寨子命名为‘娘寨’,彰显了我国古代妇女的智慧和坚强。未来,我们计划发展女性博物馆等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闽清县省璜镇良寨村党支部书记张诗炜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