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泰改革创新亮点纷呈

2023-01-28 16:03:00来源:大美永泰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2022年,永泰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精准把握改革关键,不断探索改革创新,全力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实现突破,有效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

以改革精度激活发展动能

深化“放管服”,“放管”是前提“服务”是关键。系统做好“放管服”,才能营造出“优”无止境的“发展环境”。

永泰改革创新亮点纷呈▲啤酒小镇项目“交地即交证”颁证仪式

“真的太方便了,只跑一趟就拿到了四本证,政府部门的优质服务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永泰速度’,也让我更有信心且更安心地在永泰发展企业了。”2022年12月30日,在啤酒小镇项目“交地即交证”颁证仪式上,劳德巴赫精酿啤酒小镇项目业主从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一次性拿到土地出让合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后,对永泰县新的审批模式和服务质效点赞不已。

永泰改革创新亮点纷呈

该项目是永泰启动工业项目“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改革以来首宗土地出让并实现“四证同发”的工业项目,标志着永泰县正式开启“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的时代。

永泰改革创新亮点纷呈▲劳德巴赫精酿啤酒小镇效果图

“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改革是永泰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企业项目落地的一项重要举措。2022年以来,永泰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将“四证同发”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点,推行项目简便办、并联办、同步办,为企业提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项目早落地、企业早投产。

这只是2022年永泰县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冰山一角”。这一年,永泰县建立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包干代办”制,项目前期审批时限压缩至76个自然日;设立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企业设立登记实现“即时审批”;县本级80%以上事项实现“全市通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分别提高至83.3%和99.4%;落实退税减税降费6.4亿元;完成4家县属国企公司制改革;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砂石资产处置监管机制……以不断优化提升的营商环境为企业、项目注入强劲动能。

以改革力度呵护民生温度

增进民生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永泰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永泰改革创新亮点纷呈▲李女士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

“没想到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时候顺便填写了水电燃气‘一件事’套餐过户申请表,水、电、气居然都一起过户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市民李女士前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短短十几分钟,李女士的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就办理完毕,与之相关的水电气广网的过户手续也一并完成了过户申请。这高效的办事速度让她连连点赞。

永泰改革创新亮点纷呈

永泰改革创新亮点纷呈

永泰改革创新亮点纷呈

“不动产登记+水、电、气、广电网络”联动过户是永泰县推出的一项惠民生、暖民心的改革举措。办事群众在办理房产过户时,可同步申请办理水、电、气、广电网络过户业务,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提交一套材料、填写一张申请表、在一个窗口办理的“不动产登记+水、电、气、广电网络”联动过户,变“多头受理”为“统一受理”,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此外,2022年永泰还出台了《房票安置使用管理办法》《聚人才惠民生购房补贴政策》《永泰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等政策、措施,全力推进民生保障工作,“擦亮”百姓幸福底色。

以改革创新助推乡村振兴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近年来,永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结合县域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强化队伍建设,凸显生态、绿色优势,深化乡村振兴“党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搭建“政府主导、多方共建、标准互认、成果共享、群众受益”的永泰县普惠金融平台,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三农”领域,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永泰改革创新亮点纷呈永泰县普惠金融平台

永泰改革创新亮点纷呈

永泰农村信用社推出“福农贷”、永泰邮储推出“乡村振兴贷”、长信村镇银行推出“丰信贷”……“永泰县普惠金融平台”上线后,各银行机构在平台上嵌入高匹配度的信贷产品,形成掌上“金融超市”,让信用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的纯信用贷款。

梧桐镇安狮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黄美俤就是平台的受益者之一。“金融服务联络员教我通过平台贷款,我一开始不抱希望。按以往的经验,这类贷款不仅审批难而且手续复杂,要耗费十多天时间,等贷款批下来,生意也耽误了。”黄美俤说,出乎意料的是,提交申请材料的第二天,他就收到20万元的贷款。

永泰改革创新亮点纷呈

从“求贷无门”到银行“上门服务”,永泰县普惠金融平台的建设使得不少农户足不出户就解决了融资难问题。2022年,该平台累计授信2亿元。

永泰改革创新亮点纷呈

除此之外,各银行机构将支农、支小的贷款政策优先向“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倾斜,同时按照经营规模、运营能力、辐射带动能力、信用评级,对县优质农业企业实行分类动态“白名单”管理,除享受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外,还给予不同标准的贷款贴息、担保费率、保费补贴等系列优惠政策支持。2022年,塘前乡成功入选省级金融信用乡镇,莒口村等24个村入选省级金融信用村。

改革无止境,扬帆再出发。新的一年,永泰县将继续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力推动改革创新,释放更为强劲的发展动能。

永泰改革创新亮点纷呈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省级深化林改试点县建设,探索林业产业、生态补偿等机制改革。有序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试点工作,建设5万亩碳中和林、2000亩高碳林。健全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等市场化交易制度。开展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县工作。深化国企改革,分类组建集团公司,健全完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启动乡镇社会治理创新改革试点。

永泰改革创新亮点纷呈▲人才公寓及实训基地

深挖开放创新潜力。健全“1+1+N”人才政策体系,加强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创业人才培养引进,推动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示范点,选派科技特派员100人次以上。推动福州工商学院“青云三创中心”申报省级人才驿站。扶持信飞光电、演坤网络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引导加大科创研发投入。新增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双创平台2个。推进数字人民币、电子身份证等多个特色场景应用。

永泰改革创新亮点纷呈▲永泰县行政服务中心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全域可办、全市通办,更多事项实现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办”,提高县本级事项“网上可办”“全程网办”占比。利用e福州体系,推进数字化政务服务向乡镇、村(社区)延伸。持续做好企业服务,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精准解读宣传政策。推进土地核验规划验收“串联”转“并联”,提高一次性通过率。改进优化用地报批流程,推行项目竣工、消防、人防等联合验收。(记者 林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