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新开街的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人流如潮

2023-01-27 08:23: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巧夺天工的玉石雕刻,琳琅满目的玉石集市,一次沉浸式的玉石文化体验,一次与罗源工匠精神的美丽邂逅。春节以来,新开街的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呈献了一场年味十足的玉石文化盛宴,让游客感受“天下石 罗源工”的魅力。

26日,记者走进滨海玉石文化城,充满古韵的双层徽派建筑映入眼帘。街道上人流如潮,街区商铺门庭若市,一件件千雕万琢的绝美佳作让游客们频频注目,流连其间。为迎新春,街区各商铺都举办了不同主题的玉石展。商铺内展示着各不相同的玉石,天然稀缺,唯美通透,蕴藏着无尽的意味。游客可以通过近距离的观赏和接触,在雕刻艺人的介绍下认识玉石的众多趣味典故以及玉石千年文化。

“家门口的文化盛宴,非常震撼!”罗源市民林娜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一直听说罗源走出了不少玉石雕刻大师,可是一直没有机会亲眼看见大师们的作品,春节期间8位大师的艺术展,不仅给罗源人民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也让大家感受到罗源玉石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安于自然艺术馆负责人郑安表示,“在春节期间办展,希望市民能借此机会零距离感受中国传统的艺术魅力,也让‘罗源工’技艺接受市民检阅,进一步推动玉石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春节期间玉石文化城吸引了众多市民,截至大年初五,总人流量在10万人左右。我们也设置了不少打卡拍照的地方,并准备了玉石集市、书法等文化活动。”罗源县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欧艳星介绍。

中国玉石雕刻界素有“天下石 罗源工”之说。滨海玉石文化城以玉石元素打造的美学空间,共吸引了林飞、潘惊石等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14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内的百余名玉石雕刻艺人的159间商铺入驻。接下来,罗源将会把滨海玉石文化城融入周边文旅路线和商圈,将其打造成为文旅经济发展“火车头”,积极推进滨海玉石文化城二期建设,吸引更多罗源籍玉石雕刻界人才回乡创业,使得玉石文化产业聚焦效应进一步显现。(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