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正月里,“解锁”船政新玩法

2023-01-25 07:52: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船政是福州的名片,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瑰宝。春节前开园的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整体保留了百年前船政生产区域的格局,成为助推船政“申遗”的新地标。

正月里,核心区迎来一拨又一拨游客。24日,记者走进核心区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铁胁厂、船政书局、轮机车间、绘事院等景点,带您“解锁”船政核心区的新玩法。

正月里,“解锁”船政新玩法博物馆展出的国家一级文物“通济”舰舵轮。记者 欧阳进权 摄

让船政文物“动起来”

在屏幕墙上点击一副眼镜,一张大图就跳出来,这是民国时期福州海军艺术学校校长黄聚华佩戴过的眼镜。

“我们新增的文物展示魔屏,能够3D展示馆藏文物,以让文物‘动起来’的方式拉近观众与藏品的距离。”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负责人王芳说。

记者在博物馆一楼看到,一面屏幕墙上展示着各式各样的文物,这些文物都是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的馆藏文物,除了1867年的插床、“通济”舰舵轮、皮带式老车床等3件国家一级文物,还有第一本船政学堂教科书实物、百年前水兵生活用品等。

百年前船舱没有风扇、空调,海军士兵怎么睡觉?是睡木板床吗?这些问题,在船政文物里可以找到答案。捐赠了水兵部分生活用品的福建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刘传标说:“以前水兵在舰船上不是睡木板床,而是帆布吊床,只要用绳索把帆布绑在船舱隔板挂钩或柱子上就可以,睡觉不受船摇晃影响。另外以前舰船没有风扇和空调,夏天船舱里很热,水兵们转移到甲板上睡觉,睡觉前取出帆布吊床绑在甲板栏杆上。”

在博物馆二楼,除了讲述左宗棠三顾宫巷力邀沈葆桢接掌船政事业等故事外,还展出“通济”舰舵轮,以及各种船政舰船模型,二楼尾厅还展示了1∶100的“福建”舰编队模型。

位于三层的“百年传承的船政造船”展区,首次展出了世界最大的钢丝网水泥船“古田”号遗留下来的船名牌、罗经、车钟等重要船构件。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20世纪70年代,在钢材匮乏的背景下,我国尝试采用水泥钢丝网作为替代材料制造船只,根据交通部、建工部等部门的委托,马尾造船厂进行技术攻关,满载吨位5773吨的“古田”号应运而生。

全面升级后的博物馆除了丰富展陈形式,还综合运用漆画、艺术雕塑、场景复原、模型、声光电等多样化手段,生动讲述中国向海图强的船政往事以及百年薪火相传的船政精神。位于三层展厅的全国首部船政裸眼3D影片带领游客穿越千年,追寻福州的海洋梦和中华民族的向海图强梦。

“馆内展区亮点纷呈,外部展区也有惊喜。我们将原本分散在船政各处景点的五门19世纪70年代的舰炮,集中陈列在博物馆门口。”王芳说,这些舰炮原来是船政舰船的装备,曾参加马江之战,战后从江里被打捞上来。它们存世极为罕见,例如其中的早期克虏伯炮,就是非常罕见的双炮闩型号。

正月里,“解锁”船政新玩法“古田”号遗留下来的船名牌、罗经、车钟等重要船构件。记者 欧阳进权 摄

室外体验实景版“博物馆”

游客在馆内看展,可以了解船政诞生的历史背景、感受闽都瑰宝船政文化的魅力,走出博物馆可以体验船政实景。漫步园区,仿佛一步“百年”——从现存船政工业遗址中最古老的建筑、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绘事院、轮机厂,到我国第一架自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诞生地铁胁厂,再到见证马尾造船厂造船业发展的机修车间、修船工段等,它们记录了从1866年创设船政至今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奋斗足迹。

陈悦说:“这种室内陈列与室外历史建筑结合的开放式大博物馆理念,将博物馆置身于户外实景展示空间,在福建还很少见。”

据介绍,船政旧址在保护修缮的同时引入科技元素,实现了从“外貌”到内在“气质”的蝶变。如今,绘事院沉浸式展示百年前舰船设计实景;铁胁厂打造铁胁与飞机制造专题展览,市民可以跨时空与水上飞机设计者巴玉藻、王助、曾诒经“对话”;修船工段变身文艺范十足的船政书局;甲居装作业工棚展示“甲型一号”水上飞机的1∶1复原模型……

园区还沉浸式展示了船政造船工具等,设置了以轮机车间等百年船政建筑为背景的天空之境、江滨百米透光跑道等10余处美陈打卡点,这些场景正月里刷屏马尾市民朋友圈。

感受船政学霸生活场景

今年春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在一楼的临展厅新设了《聚才江海——船政首创中国职业教育历史陈列》专题展,展现船政职业教育不平凡历史,这是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迁入船政文化城核心区后举办的第一个临展。

船政教育的更多场景在船政格致园内,经过切割车间和船政衙门,就能在格致园中间区域看到“一座学堂引领一个时代”的巨幅标语,再往里走就到了船政学堂,它被誉为“近代中国海军摇篮”。一百多年前,从这里走出了严复、邓世昌、魏翰、詹天佑、刘步蟾、萨镇冰等一批对近代中国作出过巨大贡献的历史名人。少年严复1867年到后学堂学习驾驶,开启全新的求学之路。毕业于前学堂的詹天佑后来主持修建了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

走进重建后的船政前学堂,里面布置了百年前“学霸”们的学习场景,现在这里成为中小学生研学基地。今年船政学堂旧址将再次传出琅琅书声。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三期)正在对原船舶工程技术学校旧址建筑等既有建筑进行修缮更新,计划9月交付使用。三期全部完成后,整个船政文化城轮廓更清晰,一期、二期以参观体验为主,三期有教学、研学等内容,中国船政文化城成为综合性、复合性传播和普及船政文化的大“博物院”。今后核心区将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目前游客打卡核心区须提前预约。游客可登录“全福游”小程序或下载“全福游”APP,在搜索框输入“中国船政文化城”进行预约。游客可乘坐M2、137、139、140路公交车至马尾造船厂站下车,往前步行600米。自驾车可定位至“中国船政文化城-轮机车间”,在游客服务中心东侧停车场停车。园区开放时间为8:30~17:00,闭园前半小时只出不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