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城海关高效验放 保障新春粮油供应

2023-01-24 07:48: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榕城海关高效验放 保障新春粮油供应海关关员下舱实施表层检疫。(榕城海关供图)

23日下午,满载68500吨进口大豆的“帕特拉”货轮靠泊福州松下码头。据悉,这是1月1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以来入境的首艘进口粮食船,装载的大豆正是园区内企业供应新春粮油生产所急需的原料。

“冬天的海域风大浪高,舷梯架设耗时耗力,为了不耽误大豆卸船,为企业节省时间,我们选择直接乘坐吊篮抵达甲板。”13时40分,当船上的检疫信号旗降下,海关关员林凯和陈驰立即乘坐吊篮抵达甲板,通过梯子爬到货仓中,艰难地在“粮山豆海”中开展大豆的表层检疫及查验工作,并以最快的速度将表层大豆样品及其筛下物送往最近的实验室进行检疫,当表层查验和检疫结果合格就可以进行卸货了。

“‘乙类乙管’措施下,消费市场整体复苏,我们公司的节前销售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目前企业原料、成品库存均处于低位。本船大豆因为天气因素,比我们预期的到港时间晚了好几天。在装卸人力不足、排期泊位紧张的情况下,争取5天的节中卸载时间对我们十分重要。”该船进口大豆公司负责人陈云勇说,“多亏海关的高效验放,及时为该批进口大豆开具了准予卸载通知,化解了后续‘抢资源装卸’的困境,避免了滞期产生的大额费用。这对我们公司节中的稳定生产及供应十分重要。”

据了解,自2023年春节前备货高峰期以来,榕城海关累计保障进境粮食207304.852吨,进境粮食流向及车辆监管3900余辆次,组合措施累计为长德蛋白,康宏豆业及集佳油脂等加工企业节省船舶滞期费、仓储费、二次转运费等450万元。为双胞胎等重点饲料企业办结调运进境玉米17850吨,有力保障了节中省内粮油、饲料市场供应稳定。(记者 唐蔚嫱 通讯员 榕关宣)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