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大年三十,央视向全球观众展示侯官文化

2023-01-22 08:10:4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原浩

千年侯官 古韵悠长

大年三十,央视向全球观众展示侯官文化

大年三十,央视向全球观众展示侯官文化喜娘以“唱诗喝彩”的形式与现场群众一同喜迎新春。记者 原浩 摄

21日是大年三十,闽侯侯官村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很“出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聚焦闽侯,通过央视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央视新闻新媒体客户端,与全国观众一起走进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感受地道闽侯年味,品味传承千年的魅力侯官文化。

“福天福地喜洋洋,春到侯官大吉祥!闽山闽水物华新,党和人民心连心!”……闽侯县是“中国喜娘文化之乡”,也是喜娘文化的发源地和重要传承地。跟随央视镜头走进侯官古街,最热闹不过的场景要数“喜娘贺新春”了。五名喜娘以“唱诗喝彩”的形式与现场群众一同喜迎新春。朗朗上口、欢乐喜庆的喝彩词唱出大家的新年祝福。

大年三十,央视向全球观众展示侯官文化游客在侯官古街的年货市集上品尝鱼丸。记者 原浩 摄

新春到来之际,侯官古街的年货市集热闹非凡。金鱼、根雕、青红酒、礼饼、橄榄、花卉……现场摊位各种年货琳琅满目,尽显闽侯特色。

“在福建,春节期间很多人家会在家门口摆上两根甘蔗。并且在除夕夜还要吃甘蔗,寓意着甜头甜尾,一年到头生活都是幸福甜蜜的。”“这里制作的是福州当地的特色小吃——春卷,它的皮又薄又轻,馅里包含了豆芽、肉丝等……”央视记者黄珊一边在集市里漫步,一边向全国乃至全球观众展示独具福州特色的年货产品与节日民俗。

中国金鱼看福州,福州金鱼看闽侯。记者看到,年货集市现场摆放的一排鱼缸中,色彩艳丽的兰寿金鱼吸引了许多群众围观拍照,也引起了央视镜头的关注。“闽侯是中国的金鱼之乡,全国百分之八十的高端金鱼都来自这里,这只红白兰寿是当地的特有品种,也是春节期间非常热销的一种金鱼……”在黄珊的介绍下,有“鱼中翘楚”之称的闽侯金鱼在全国观众面前展现其既雍容华贵又憨态可掬的魅力。

侯官村古民居杨家厝里,满溢着温暖团圆的年味。三年未能回家的陈震丰,今年远渡重洋与家人团聚,共度新春。

佛跳墙、炒线面、豆腐羹、糖醋鱼、青橄榄……陈震丰家年夜饭餐桌上,摆开经典的福州美食。面对镜头,陈震丰向全国观众介绍了福州人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寓意着“平平安安”好彩头的太平燕,并与家人通过央视镜头将美好的新春祝福送给全球华人华侨。

“今天在古街感受到了非常浓厚的年味,现场民俗活动和非遗摊位都很有特色。非常高兴央视来我们侯官村,让全国人民了解到我们充满魅力的侯官文化。”侯官村村民黄女士表示,近年来侯官村的变化日新月异,“夜泊侯官”露营地、侯官花卉产业园以及均和云谷·东南科创基地的落地,让侯官这个千年古村更富生机,侯官文化也被更多的人所认识、了解。作为侯官村的一员,她感到非常骄傲。

线上平台,各地网友看过介绍侯官村的直播后,好评连连:“浓浓的年味!”“虎纠丫霸!”“最美古村!”……五湖四海的网友纷纷为千年古村侯官村的特色民俗与非遗文化点赞。

村旁的闽江川流不息,古老的侯官正以崭新的姿态拥抱璀璨的未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吴婧 陈世荥)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