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重要讲话引发全市干群热烈反响

2023-01-21 07:45:1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蒋雅琛 胡一晟 林文婧 严鑫 林榕昇 林奕婷

“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重要讲话引发全市干群热烈反响

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看望慰问了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老年朋友。习近平总书记真挚而深情的话语,给我市广大干部群众送来新春的温暖,更激发拼搏奋进的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让老年人就近就便享受更优质高效的服务,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老有所养

满足多元化养老需求

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念兹在兹。福州是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试点城市,多年来持续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老有所养真正照进现实。

“习总书记时刻把老年群体的冷暖放在心上,不仅温暖着大家,更激励我们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安泰街道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工作人员毛美钦说,该照料中心是福州市第一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日间照料+喘息短托+长期全托”三种照护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一站式”养老服务。“今后,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要求,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做得更精、更细、更实,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格”。对于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全市社区工作者们仍在继续努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为他们提供了思路和遵循。

“很受感动,深受鼓舞。”鼓楼区五凤街道白龙社区党委书记韩会梅介绍,社区长者食堂正在全面提升,面积将扩大到200平方米,投入使用后可为本社区和邻近老人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空间,让“小饭堂”有“大作为”。

五凤街道天元社区党委书记林家乐亦有同感。他说,社区去年4月建成开放了长者食堂,中央厨房采用电脑配餐方式,既能做到干净卫生,又能做到科学营养,方便了社区1000多名老人就餐。“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动共建单位,挖掘发动辖区资源,开展更多更好的活动,更好地服务老人,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习总书记指出,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我们充分发挥养老金的兜底保障作用,连续24年为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增加养老金,并确保每个月按时足额发放。”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命瑞表示,在退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方面,市人社局推出了在线自助认证、上门认证等方式,让老人“一趟不用跑”,“银发族”办事更便捷,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老有所医

切实保障老年人医疗救治

美满幸福的老年生活,离不开高质量医疗服务。针对老年人最关心的就医问题,福州市合理布局城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签约不断增加,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模式等多层次服务体系逐渐完善,有力地保障了老年人就医。

“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扎实做好老年人等脆弱群体的医疗救治工作,全力护佑生命健康。”福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福州市第一医院院长李卫东表示,重症患者救治是新冠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老年人是重点保护人群。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以来,医院聚焦保健康、防重症,积极扩充医疗资源、增加医疗服务供给、完善助老设施设备,不断提升重症救治能力,切实保障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医疗救治。

习总书记指出,要特别强化对失能老人的兜底保障。作为国家第二批试点推行长期护理保险的城市,近年来,我市把好顶层设计,提前科学规划,创新制定了规范、专业的“139”制度框架体系,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护险“福州模式”。

“我们将继续精准施策,通过政策引领,实现更高质量的老有所养、老有所护,让失能老人生活更美好,为服务榕城老年人贡献医保力量。”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江智文表示,下一步将运用大数据,摸排出更多可能符合享受长护险待遇的失能参保职工,让更多失能老人及其家庭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老有所乐

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是我市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把“精神养老”和“文化养老”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翁国平表示,市文旅局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讲话精神,在2023年春节期间组织各市直属文艺单位、文化馆等,针对老年人的喜好和需求精心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深入三坊七巷、上下杭等景区、街区、文化场馆,举办“瑞兔迎新春,文化来拜年”“福兔呈祥 福满乾坤”等系列活动及“景运春融”年味主题摄影展,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同时为老年人搭建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展示自身才艺的平台,丰富老年人的假日文化生活,为老年人提供精神文化大餐,以温情暖心的文艺形式向老年人送上美好的祝福,共迎兔年新春。

“作为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市体育局局长陈诸凯表示,将始终按照“促进城市,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体育工作方针,把老年人体育纳入“健康福州”战略、纳入全民健身战略、纳入体育工作布局。为让老人们有个健康幸福的晚年,福州体育将继续推进健身普及化,引导基层广泛开展健步行、健身气功、太极拳剑、球类、棋类、操舞类等老年人体育活动。

市老年大学副校长陈学敏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优化服务管理水平,努力做好敬老、爱老、为老、助老的各项工作,持续组织老年志愿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提升老年学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习总书记的话语让我们老年人感到特别温暖。多年来,习总书记推己及人,敬老尊贤,努力让天下老年人安度晚年,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蔚然成风。”福建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团长徐瑜说,作为一名银发志愿者,自己将继续身体力行,积极发挥余热参与公益服务,将自己的专业、特长融入文化艺术中,普及文明礼仪、倡导文明新风,推动健康生活方式,弘扬正能量。(记者 叶欣童 蒋雅琛 胡一晟 林文婧 严鑫 林榕昇 林奕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