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老年人如何做好新冠和流感防护?

2023-01-20 08:47:5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老年人如何做好新冠和流感防护?

专家建议加强个人防护、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我们进入了呼吸道传染病和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老年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如何做好新冠和流感的双重防护?记者19日采访了福州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炜。

“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作为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途径类似,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因此防护手段也类似,包括外出时、去人多和密闭空间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另外要注意清洁双手、保持社交距离、勤通风。”黄炜介绍,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都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二者临床表现相似,包括发热、全身酸痛和呼吸道症状,所有人群都是新冠病毒和流感的易感人群。老年人群,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是新冠和流感感染以后出现高危情况的重点人群。

同时,针对新冠病毒和流感都建议接种相关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对于预防感染后转重症有很大效果。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感染风险会增加,大家需要对这两种呼吸道常见传染病做到共同预防、科学防护。

感染了新冠以后,有基础心血管疾病,特别是有糖尿病共病的老年患者,血管内皮功能发生紊乱,血管斑块容易发生炎性反应,并且血栓的发生率可能也会增高,导致原有基础心血管疾病的加重。病人在咳嗽、发烧的时间段容易合并低氧血症,一些老年心血管病人的症状是沉默型表现,不像年轻人那么明显。所以每个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如果得了新冠不要“等、拖、耗”,一定要及时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药。

黄炜提醒,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会出现衰弱,肌体能力下降,对外界环境变化适应力下降,步态调整能力也下降。感染新冠以后,相关症状会加重老年人稳定能力下降,这些人群出现跌倒的风险也会增加。不仅是新冠病毒感染期间,在日常的生活中,老年人出现任何疾病衰弱的过程都要注意跌倒的预防。若不慎跌倒,老年朋友不要急着马上起来,最好呼唤家人,防止再次跌倒造成二次伤害。(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李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