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五级分类诊疗体系应对新冠感染

2023-01-19 08:11:3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燕晓

随着政策调整,新冠病毒感染防控进入新阶段,各地的医疗资源也因新冠感染人数增多而迎来大考。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到,面对有限的医疗资源,长乐区适时调整方案,采取打通医院各诊室、急诊预检分诊分级就诊、乡镇卫生院床位开放等方式,形成以长乐区医院为定点医院,以区中医院及金峰、古槐中心卫生院为亚定点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及江田、玉田中心卫生院为后备医院,14家卫生院为分流医院,240家村卫生所为哨点的五级分类诊疗体系,将有限医疗资源最大化利用,以保证患者就医救治有序推进。

全院一条心 有序收治患者

近日,记者走访长乐区医院,看到患者从侧门通道进出医院。医院一楼急诊和二楼门诊均可接诊,患者有序排队就医。不仅如此,住院部二楼到六楼,也有空病床备用,可随时为患者提供住院治疗。“来之前,我心里忐忑,以为到医院看病会很挤,没想到,医院开放了多个门诊,人多而不乱,快捷有序。”到医院看病的陈先生说。

“与前几次不同,医护这次是‘带病赶考’。”长乐区医院医务科科长江舟告诉记者,为应对设备和医护人手紧张的局面,区卫健局现场部署救治工作,长乐区医院及时出台救治方案,调动全院床位和医护力量,实行科室合并,人员整合,并扩容各科室床位。科室合并后,空余病区作为收治新冠感染后备楼层。

记者来到住院部走访,发现多个科室病床已开放,秩序井然。据了解,此前为及时收治病人,医院实行外科病房内科化,将外科综合大楼10层至15层开放床位用于收治新冠感染患者。院内还起草新冠诊治手册,采用同一套治疗策略,由内科系统专科医生统一查房,医院救治专家组统一指导救治和急会诊,确保医疗安全,真正做到“全院一张床”“全院一条心”。

“床位虽然紧张,医护人手也紧缺,但我们最大化利用资源,所以一直具备收治能力。”江舟表示,作为全区最大的公立医院,必须保持收治能力。高峰期时,急诊接诊量有700多人,创下了该院的历史纪录。感染高峰过后,日常急诊接诊量保持在300多人。

目前,全院650张床位常规开放收治感染人员,还有100多张床位可向急需救治的患者开放。

急诊预检分诊 提升救治能力

为了能让有限的急诊资源更好地用于抢救危重患者,长乐区提高急诊的“准入门槛”,统一开展急诊预检分诊分级就诊,将患者分为“濒危、危重、一般和轻症”分级管理,遵循从重到轻的原则,合理安排患者就诊顺序,优先处理较重病人,并尊重轻症患者意愿将其转至长乐区中医院中医救治专区进行治疗。

通过急诊预检分诊分级就诊,不少危重患者得到有效救治。郑依姆今年70多岁,感染了新冠,收治在长乐区医院,目前病情稳定。“郑依姆因泌尿道感染住院,加之其本身具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感染新冠后病情迅速恶化,血氧掉到70,肺部感染达80%。会诊后,她转入重症医学科病房,经过紧急插管,上呼吸机,一周多的时间转危为安,10号停机拔管,11号转回泌尿外科。”重症医学科(ICU)王春敏副主任告诉记者。

大多数重症患者存在基础病,而且年龄较大。根据长乐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力落实新冠患者救治的工作要求,区卫健局迅速组织部署,长乐区医院组成新冠感染病例医疗救治专家组,对重症患者全力展开救治。“ICU床位现在特别紧张,我们紧急调配医护人员,应急启用重症二区,同时还准备了可转换重症救治床位36张。患者好转后,立即腾出床位,以提高重症床位周转率。”长乐区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重症床位增多,也意味着要增加人手。“一个ICU床位平均需要一名医生和三名护士,面对着人手紧缺的问题,重症医学科从各专科抽调人员补充,建立由重症医学专业医护人员和其他专科经培训医护人员组成的混合编组工作模式。”王春敏说。

“之前一天三千步,现在随随便便就上万,每天不是在会诊就是在去会诊的路上。”王春敏说,“虽然辛苦,但积累了三年的战‘疫’经验,对于治疗重症我们有信心,会竭尽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

基层床位开放 会诊转诊及时

在长乐区医院重症监护病房,记者见到,医务人员正在帮重症患者做气道护理。60多岁的林依姆有多种基础疾病,此前在位于金峰镇的长乐区第二医院住院已有一周时间。由于多日高烧不退,专家会诊后将其转至长乐区医院治疗,经过及时抢救,病情已有好转。

林依姆转危为安,得益于长乐区医院与乡镇医院、卫生院等的紧密对接,及时对重症患者会诊转诊治疗。

重症向“上”转,轻症向“下”转,长乐区“哨点卫生所、分流卫生院、后备医院、亚定点医院、定点医院”五级诊疗体系,实现分级分类分区救治。长乐区医院承担全区重症救治任务,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按照各自的定位,承担本区域的患者救治以及向上一级医疗机构转运重症患者的任务,平稳度过了一波感染高峰。

“我们将长乐区中医院设为中医收治专区,长乐区第二医院、古槐中心卫生院、玉田中心卫生院和江田卫生院的床位开放,收治轻症新冠感染患者,这有利于集中医疗资源收治重症患者,缓解了长乐区医院的医疗救治压力。”长乐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长乐区还充分借用现有省级医疗资源,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分流部分重症患者,向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滨海院区引导愈后患者,最大限度提高医疗资源可用程度,科学统筹医疗资源保障能力。(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燕晓)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