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在东张水库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2023-01-18 08:49:3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连日来,为保护河流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水域生态振兴,福清市在东张水库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将30吨、价值49万元的鱼苗投入东张水库。此次增殖放流还是福清首个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替代性修复活动。

福清在东张水库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工作人员正在福清东张水库投放鱼苗。

在东张水库放流点,工作人员将分装好的鱼苗陆续倒入湖中。伴随着“哗啦啦”的水声,小鱼苗欢快地游进水库。此次投放的鱼苗主要为白鲢、红鲢等适合福清河流生态环境的养殖品种,30吨鱼苗分批次被放流在东张水库的多处水域。

这30吨鱼苗还肩负着一个“神圣使命”——修复生态。鱼苗不仅可以补充和恢复东张水库生物资源群体,还可以滤食水中的藻类和浮游生物,从而改善和优化水域的生态环境,实现让水质清澈和增殖鱼类产量的目的,同时也能培养群众的环保意识。

“福清通过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针对造成生态损害,无法完成原位修复的部分企业,采取替代性修复的方式,与企业达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福清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按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购买部分鱼苗在东张水库放流,以增殖放流的方式,履行生态修复义务。

石竹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泽胜表示,增殖放流对改善东张水库水质和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未来,管委会将继续维护好东张水库的生态环境,完善景区基础设施配套,让青山绿水造福民生。(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陈心怡 腾端钦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