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逐绿前行奏欢歌!福清建成41条生态步道

2023-01-16 17:45:16来源:壹福清

蓝天白云飘逸,山野遍地翠绿,城镇干净整洁,乡村风景如画……移步换景,玉融大地满眼皆绿“道”,处处是风景。

逐绿前行奏欢歌!福清建成41条生态步道▲东张镇三福绿道

作为“一头连着自然生态,一头连着民生福祉”的线性绿色开放空间,步道在福清从无到有,从有到好,早已成为城市景观风貌的新亮点,为市民开启了绿色生活新风尚。

如今,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居民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穿行林间,感受山间清爽的风,透过林荫的温暖阳光,满眼的绿,让人心旷神怡。”近日,市民陈先生漫步在音西街道福馨步道,其间的美景让他由衷赞叹。陈先生告诉记者,每到周末,他都会带上孩子,在这条步道上休闲锻炼,两旁的美景总让人流连忘返。

逐绿前行奏欢歌!福清建成41条生态步道▲音西街道福馨步道

步道建设优化了城市绿地布局,实现了城市内外绿地连接贯通。在各镇街因地制宜系统规划之下,生态步道不仅连点成线,而且连线成片,形成网络。

冬日的南岭镇,村民、田园与绿水青山相映成趣,总长约5公里的山海草原五环观光生态步道(一期环草原古厝段)横卧其间,由“生态科普步道”“牧野时光步道”“登山观光步道”三个主题步道组成,串联桃花谷、大王溪、食菜厝、国安馆、乡贤馆、党史馆等诸多景点,充分将南岭镇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融合起来,打造出集游玩、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生态步道系统。

逐绿前行奏欢歌!福清建成41条生态步道▲南岭镇山海草原五环观光生态步道

为进一步让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共赏福清生态步道之美。日前,福清市开展了生态步道评比活动,音西街道福馨步道、宏路街道田园步道、南岭镇山海草原五环观光生态步道等9条步道获“最美步道”称号,阳下街道状元古驿道、一都镇慢城彩虹步道等6条步道获“美丽步道”称号,龙江街道钟山步道、龙山街道龙云步道等9条步道获通报表扬。

逐绿前行奏欢歌!福清建成41条生态步道▲宏路街道田园步道

生态步道建设是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串点、连线、拓面”的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抓手,也是城市后花园、城市客厅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更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构建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有力举措。

去年以来,福清市委、市政府立足福清山水、人文和历史资源禀赋,启动全市生态步道建设,24个镇街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步道建设合力,为城乡居民的美好生活添彩。2021年7月至今,福市共谋划推动建设步道48条,总长约157.7公里。目前,全市已建成总长107.4公里、共41条生态步道,形成一镇(街)一步道的框架格局。

逐绿前行奏欢歌!福清建成41条生态步道▲龙山街道龙云步道

逐绿前行奏欢歌,不负韶华绘新景。

如今,行走在城市乡间,绿树成荫、步道蜿蜒、通山连海……一条条生态步道次第展开,绿意渐浓,生态之美美不胜收,绿色和发展汇成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和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奏响最动人的音符。(文 颜阵寒 图 宋波海、福清市影像中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