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泰探索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新路径

2023-01-16 07:25: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林双伟

永泰探索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新路径

一湾樟溪水 奏响富民曲

永泰探索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新路径

发源于戴云山腹地,自西而东贯穿永泰,奔流不止的大樟溪孕育了钟灵毓秀的樟城大地,水质常年保持Ⅱ类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量大质优的水资源,如何变为发展优势?永泰坚持做活三篇“水文章”,守护保障水、开发能源水、打造品牌水,在保护水质的基础上,全面激活水经济,奏响高效转化生态资源为经济效益的“共富篇章”。

永泰探索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新路径大樟溪流经永泰9个乡镇53个村。记者 林双伟 摄

守护保障水

数百万群众同饮樟溪水

走进位于塘前乡的“一闸三线”工程调度中心,大屏幕上正显示着实时输水线路图、水情信息监测、设备检测等数据,大樟溪原水伴随着数据的不断跳动,从莒口库区流向千家万户。

福州水务平潭引水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晓辉介绍,“一闸三线”工程是福建省迄今为止最大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截至去年底,累计向福清供水7576.18万吨,向长乐供水5080.5万吨。

优质的原水是“一闸三线”工程在大樟溪设立主水源地的重要原因。“大樟溪是闽江下游的一条重要支流,水量充沛,再加上森林覆盖率高,工业污染少,水质有保障。”范晓辉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有580万人同饮樟溪水,有效缓解平潭、长乐、福清、闽侯等受水区域用水紧张问题。

在水资源利用上做文章,在水环境改善上下功夫,守护碧水清流是永泰县委、县政府多年来不变的追求。

从源头上断绝——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长庆溪流域9家蜜饯加工企业,取缔沿岸规模以上养猪场39家,完成标准化改造11家。

从管理上提效——永泰在福州市率先启动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全面掌握巡河要点,及时、准确、全面发现河岸、河面、河底存在的影响生态环境的问题。

从机制上创新——在生态司法保护方面创新机制、先试先行,创新性提出为大樟溪流域投保“水环境质量综合保险”。

水清了、景美了、村靓了、民富了……保护生态所产生的良性循环,正在大樟溪两岸不断上演。

开发能源水

67.3亿元打造全市首座抽水蓄能电站

从高空俯瞰,地处永泰北部的白云乡,层峦叠嶂间一潭碧水波光粼粼,这是福州市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永泰抽蓄电站的上水库。2022年12月28日,永泰抽水蓄能电站3号机组正式投产,随着水流一升一降,来自永泰的绿色电能源源不断地输往全省各地。

据了解,永泰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67.3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2亿度,投用后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20.79万吨、碳减排42.2万吨,每年实现财政税收近2亿元。

这样一块身价不菲的“超级蓄电池”是如何运作的?

“抽水蓄能电站由上下两个水库组成,可以在电力负荷低谷时,利用富余电量将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消纳风、光、核等新能源;电力负荷高峰时,又可以将上水库的水用来发电,减少水电调峰弃水电量,降低火电机组的燃料消耗。”永泰抽蓄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严水霖介绍,项目选址永泰经过了多番考量,站址天然成库条件好,自然落差大,地质结构稳定。再加上库区是天然的集旅游观光、健康休闲、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为永泰全域旅游的发展增添助力。

然而,要在永泰的崇山峻岭中开辟体量如此之大的项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根据项目建设需要,白云乡需征地5086.37亩,搬迁安置人口265户720人,拆迁面积达4.1471万平方米。“乡里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3个征迁工作组,与群众面对面交心,以本地安置与异地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妥善安排搬迁过渡,让村民没有后顾之忧。”白云乡乡长叶新坦说。

一湾生态水,福泽千万家。作为库区移民,两年前,南峰自然村村民严金火告别住了40年的土房,分得两套共计203平方米的新房,还经白云乡介绍,到电站工地当了一名测量员。“如今一年稳定收入15万元,比往年多了5万元。”严金火说。

打造品牌水

以生态产品打响城市品牌

在各个重点项目的助力下,“水经济”已成为永泰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重要抓手。水怎么卖?怎么卖得更好?永泰把目标投向了饮用水。

在位于永泰县清凉镇渔溪村的福建清凉矿泉水有限公司厂区内,来自渔溪的地下水,经过层层过滤、包装等工序,变成一瓶瓶天然矿泉水。

该项目是永泰县2020年重点项目之一,拥有现代化的花园式观光工厂,总占地面积68.04亩,厂区内共有2个水源口,深度均超125米,每小时可生产2.4万瓶瓶装水。公司董事长卢健介绍,永泰县自然条件优越,其中渔溪地下水的偏硅酸含量为25~70mg/L,高于国家标准的2.5倍,是绝佳的水源地。

水源质量是水企业的生命线,优良水质带来的不仅是产品,更是品牌价值。公司旗下的“青云泉”品牌,产品涵盖中高端小瓶装矿泉水、桶装矿泉水、含气原味苏打水等,年销售额可达3亿元。

水净引来“大鱼”,不少优质酒业企业落地永泰,国泰酒业就是其中之一。这家源自贵州省茅台镇的企业,也是福州地区引进的第一家集原料种植、酱酒酿造、产品营销、文化展陈于一体的白酒企业。

说起远道而来的原因,企业负责人龚希强对永泰的自然环境赞不绝口。他表示,永泰的年平均气温约17.5℃,地处山谷,常年水量充沛、水质清澈,与茅台镇的环境十分相似。

项目建成后,酱香白酒年产量可达3000吨,年销售额可达15亿元以上,年税利可达2亿元,可新增就业岗位300个。

永泰对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一次次的探索,让水资源真正成为泽被子孙的“幸福水”。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表示,下一阶段,永泰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新机制,做好水生态、做强水产业、做响水品牌,走出一条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记者 叶欣童/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