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首家“歇业”企业成功备案

2023-01-17 07:46: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停机保号”让困难企业喘口气

福州首家“歇业”企业成功备案

福州首家“歇业”企业成功备案福建京雅进出口有限公司成功办理歇业备案登记。(闽侯县市场监管局供图)

近日,闽侯县市场监管局成功为福建京雅进出口有限公司办理了歇业备案登记,通过“停机保号”为企业护航。这是2022年11月底我市出台《福州市市场主体歇业备案试点工作方案(试行)》后,福州市首个办理歇业备案登记的市场主体。

“受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我们企业出现暂时性困难,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注销又有些不舍。”福建京雅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女士说。闽侯县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向洪女士宣传了近期我市推出的歇业备案制度,她便决定办理歇业备案。

“通过办理歇业备案,企业可以继续保有原来的名称和经营记录,维持良好的信用记录,不会因通过注册地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也不会因为未开展经营活动被吊销营业执照,等以后市场复苏、新机会出现,我们还要继续开展经营。”对这项新政策的出台,洪女士很满意。

“过去,企业停业需要注销营业执照,如果想再次经营,就必须重新申请营业执照,这无疑增加了企业经营存续的难度。”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后,首设市场主体歇业制度,为一些暂时无法正常经营,但仍有较强经营意愿和能力的市场主体提供了‘缓冲期’,有效降低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存续成本。

歇业备案制度有利于助企纾困,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为此,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争取,在2022年11月成为了全省首个在设区市全域范围内开展市场主体歇业备案试点的城市。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围绕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歇业及注销的全生命周期,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为我市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支撑。”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游振云)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