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以科创走廊作答“产城融合”,化“关键变量”为“最大增量”

2023-01-16 15:20:47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作为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举措,对标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载体,福州市委、市政府经过精心谋划,于2021年8月正式启动科创走廊建设工作。福州科创走廊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根本指引,锚定“把空间腾出来,把产业装进去,让人才留下来”的发展思路,化科技创新“关键变量”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为福州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由于成本上升、利润下滑等因素影响,城市既有产业园区内的企业纷纷外迁、转型或倒闭,导致城市出现“产业空心化”问题。“福州在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如何用好省会城市集聚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进行填空,推动福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必答题’。”福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任义文说。

科创走廊以载体功效加速产业要素集聚

福州科创走廊通过整合低效利用的土地和建筑空间,汇聚土地、人才、金融、科技创新等几十条产业政策,盘活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企业等科创要素资源,构建起了统一融通、特色、高效的创新载体。

福州以科创走廊作答“产城融合”,化“关键变量”为“最大增量”福州科创走廊滨江带。

“福州市科创走廊的创建,可以说是福州市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的一道缩影,它为科技创新,产业集群汇聚,以及科技人才培养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福建省自动化学会副会长黄捷说。

科创走廊聚焦产业细分领域,发力数字经济产业、光电等新赛道,针对走廊上各园区工业基础和特色进行差异化产业布局,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及时进行延链补链强链,打通上下游产业协作,以集群化发展为产业提质增效,高标准推动重大科技平台建设,为创新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依托科创走廊建设,2022年8月,启动建设城市中心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和沿海海洋经济产业集中区“里+外”两个区域,推动一批海洋经济科创项目从科创高地研发、孵化到集中区推广落地、成长为科技型企业的高质量海洋经济发展通道。

截至2022年11月30日,福州市科创走廊已建成载体面积323.2万平方米,其中2022年新增载体面积144.2万平方米;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167家,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104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432家;创新创业载体104个、研发公共服务平台261个。各类科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各个创新主体在走廊上、在园区里联动协同,相互支撑,科创走廊载体功效进一步显现。

“福州市科创走廊多点开花,多面聚集的产业布局,也给我们企业发展打好了基础,尤其对于我们科创型企业的发展将有更大的助益。”福大紫金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卿说。

科创走廊以产研精准对接推动成果转化

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脱钩的矛盾长期存在,如何将创新成果转化成看得见的“生产力”,让企业和高校同向而行,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科创走廊搭建了一道高校和企业连接的桥梁,高校为企业进行最新最前沿的技术研究服务,企业则将高校的技术成果进行转化落地。”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彭晋民说。

谈及科创走廊如何推动产研精准对接,加速成果转化。任义文指出,科创走廊设置首席科技顾问制度,为科创走廊引入科技型企业和已入驻的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顾问服务,通过及时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反馈给科研高校推进研发,进一步密切校企联动。

福州以科创走廊作答“产城融合”,化“关键变量”为“最大增量”福州科创走廊数字内容产业园。

另外,科创走廊通过搭建成果供需对接平台——福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公共平台,方便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发布技术需求和可转化科技成果,以“成果转化直通车”系列活动为媒,推进技术、资金、平台和产业深度融合,在科学城、科创走廊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此外,福州市科技局通过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帮助协调解决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科创走廊以金融杠杆撬动产业发展

金融是促进产业聚集的关键因素,是撬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这也是科创走廊把产业装进来后,让产业更好发展的制胜关键。2021年12月,为推进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福州市金控集团联合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合作设立了15亿元规模的福州市科创走廊金融支持基金,该基金以股债结合方式,为科创走廊企业提供年利率低至3%的资金支持,基金期限10年,期限内可滚动投放。为科创走廊相关企业提供从初创期到成熟期、从建设投产到技改扩产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

2022年8月10日,福州市科技局与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浦发银行等机构签订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加快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产品在榕落地。根据协议,四家银行将面向福州科技企业提供400亿贷款,依托各自在科技和金融领域的优势资源,通过融资需求对接、挖掘优质科技企业、信息共享等多种方式,打通政银企信息互通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福州科创走廊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软件园、旗山湖“三创园”、晋安湖“三创园”等主要产业园区为支撑,构建西起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东至晋安湖“三创园”的科创走廊,形成“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走廊空间格局,即科学城+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四个老城区+十个集中成片科创街区+多个科创地块空间。鼓励各相关县区在科创走廊片区规划范围外,加强科创走廊点建设。

“科创走廊建成后,将进一步实现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与福州老城区联动发展,深化福厦泉国家自创区福州片区建设,为产城融合发展加力加速、提质增效,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福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王博斌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