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洋女婿”阿拉丁的兔年“新”愿:拓新市场,做“好使者”

2023-01-16 15:11:3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月16日电 (叶秋云)“来这里,不仅可以品味地道的土耳其风味美食,还可以了解土耳其文化。”1月15日,中国农历腊月廿四,正值南方小年,福州“洋女婿”阿拉丁的土耳其餐厅人气爆满,他自己也客串起“堂倌”,忙着接待食客。

阿拉丁来自土耳其,他的土耳其餐厅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繁华闹市区的五四路上,已成为一个小小的土耳其工艺品展示厅。

花纹繁复又美丽的盘子,色彩斑斓的琉璃灯盏,满满西域元素的壁画……店内充满异域风情的装饰和美食,吸引食客络绎不绝。阿拉丁告诉记者,餐厅里的工艺品都是从土耳其带过来的。

1995年,阿拉丁自费来到福州大学留学,主修中文和国际贸易。毕业后,他留在福州,开餐厅,创办福州阿拉丁进出口有限公司。不仅立业,他还娶了一位福州姑娘,在福州成了家。

过了小年,阿拉丁就准备关店放假,让外地员工提早返乡过年。2023年中国农历兔年春节将至,这是他在福州过的第28个中国年。

“春节,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团聚。”阿拉丁说,年夜饭也是他每年过年的重头戏,家里的年夜饭是一个大火锅和丈母娘做的福州特色菜。

提及福州特色菜,阿拉丁笑称,经他改良后的“荔枝鸡肉”是他的最爱。“我爱吃甜食,又爱吃鸡肉,所以把荔枝肉的猪肉改成了鸡肉,一次能吃一大盘。”

餐厅里弥漫着饭菜的香味,员工来来往往,格外忙碌。店长李伟榕告诉记者,今天是2023年春节前的最后一天班,随后员工将陆续返乡过年,节后开业时间是在1月28日前后。

“随着中国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我觉得旅游、餐饮市场会加快复苏回暖。”阿拉丁信心满满,“待节后开业,相信会非常忙碌。”

后疫情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阿拉丁也看好新一年的外贸行业发展,早早就排好了自己的节后行程:1月底去哈萨克斯坦,2月回土耳其……他期待开发新市场,准备“大显身手”。

“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阿拉丁有了自己的兔年“新”愿,“今年,我将拓展新的项目,把新能源汽车及其充电系统等产品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在阿拉丁看来,把握好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政策的红利,努力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是其公司发展的关键。

在福州,除了“洋女婿”、外商的身份标签外,阿拉丁还先后被授予“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荣获福建省“友谊奖”,获聘为福建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福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

如今,阿拉丁已是推动福州乃至福建对外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他促成福州市与土耳其巴勒克埃西尔市达成友好城市意向;资助6名留学生在福建求学,当好来闽留学生的“引路人”;联系身边朋友,组建“老外”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编写《阿拉丁看福建》《中国生意经》等书籍,向世界介绍中国地方文化风俗、旅游名胜和经济发展。

“2023年,我会再接再厉,加强福州市与土耳其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阿拉丁表示,将继续做中外交流合作的“好使者”。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