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大美福州迎春到 鸟语花香过福年

2023-01-16 09:26:3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福州晚报记者组
大美福州迎春到 鸟语花香过福年

马尾东江滨公园沙洲岛水杉林。

过了传统小年,兔年新春佳节愈加临近,福州的年味也越来越浓。

在福清的闽台天农园艺基地里,30万株年宵花蝴蝶兰惊艳绽放;连江贵安花海拓展公园,1.7万平方米的茶梅迎来盛花期;马尾东江滨公园的沙洲岛“水杉红”,宛若营造一个红、金、绿交织的童话世界;闽侯竹岐元格村,400多岁枫树“枫”景如期而至……大自然以艳丽的色彩,扮靓迎春的福州。

在罗源县罗源湾,珍稀鸟类卷羽鹈鹕又一次跨越千山万水而来。大美福州、生态福地,这群生态客人将陪伴福州人一起过福年。

大美福州迎春到 鸟语花香过福年

闽台天农园艺基地里,花农将盛开的独株蝴蝶兰巧妙搭配,组合成一盆盆寓意美好的盆景。

30万株蝴蝶兰 迎来开花期

近日,位于福清市海口镇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天农园艺基地里,30万株蝴蝶兰迎来开花期,争奇斗艳、花香四溢。或玫红、或淡粉、或净白、或鹅黄,宛如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令人沉醉。花农忙着赶制盆栽,他们将盛开的独株蝴蝶兰巧妙搭配,组合成一盆盆寓意美好的盆景。

该基地蝴蝶兰种植面积近2万平方米,主要引进“红花”“大辣椒”“大财主”“蜡烛花”“光芒四射”“黄金甲”等品种,并采用全智能自动温控技术,对蝴蝶兰进行催芽、催花,既确保春节期间绽放,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又让花朵保持最美的绽放姿态。

闽台天农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全兴介绍,每逢春节,蝴蝶兰需求量很大,供不应求,产品除了在福清本土热销外,还销往福州市区、莆田、泉州、平潭等地。

大美福州迎春到 鸟语花香过福年

1.7万m2茶梅 赏花正当时

丛丛兰蕙方抽萼,淡淡茶梅渐著花。眼下,连江贵安花海拓展公园的茶梅进入满树爆开状态,娇艳动人。

茶梅花是山茶花的一种,因其花形兼具茶花和梅花的特点,故称茶梅。贵安花海拓展公园里,1.7万平方米的种植区内,成千上万朵红白相间的茶梅花立枝头,让人置身于“花的海洋”。

“茶梅的花期可由每年10月开至次年4月,现在正是欣赏茶梅的绝好时期。”贵安花海拓展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茶梅花,冬樱、荷花、玉兰等冬花也将于近期开放。公园计划春节前引入“仿真恐龙展”,为市民再添一处休闲好去处。

大美福州迎春到 鸟语花香过福年

沙洲岛水杉林 红金绿交织

层林尽染,水杉映红……眼下,正是观赏水杉的最好季节,马尾东江滨公园沙洲岛内的“水杉红”上线了。

天气晴好的日子,沙洲岛的水杉林绝美动人,阳光打在水杉林上,宛如大自然无意中打翻了调色盘,呈现出红、金、绿交织的绚丽色彩,浓郁的童话气息扑面而来。

沙洲岛是马尾首个湿地公园,也是“浮”在闽江的一座休闲生态岛。在这里,市民既可漫步沿江栈道,观赏日落美景和候鸟嬉戏,也可置身红绿相间的水杉林和湿地植物景观中,感受浪漫和诗意。

四百载“枫”景 又如期而至

在闽侯竹岐乡元格村,那株400多岁的枫树又“红”了。微风拂过,四散的枫叶如翩翩起舞的蝴蝶,路过的行人都不自觉地放慢脚步,举起手机拍照。

这株古枫位于元格村源心湖畔,树高20多米,树干直径超过2米,要两三个成年人才能环抱。村民陈诗森说,一代代元格村人细心守护着这株古枫。目前正是古树“枫”景最佳观赏期。观赏期可持续至1月底。

大美福州迎春到 鸟语花香过福年

卷羽鹈鹕来到罗源湾越冬。倪炎通 摄

珍稀卷羽鹈鹕 嬉戏罗源湾

近日,罗源县罗源湾又迎来了来此越冬的珍稀“生态客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卷羽鹈鹕。

卷羽鹈鹕因有着一张大嘴,是观鸟爱好者眼中的“大嘴鸟”,东亚种群数量仅剩不到150只,罗源湾是它们钟爱的过冬之地,直至第二年的二三月才北上。

记者了解到,这次来罗源越冬的卷羽鹈鹕,最早的去年12月中旬就来了。“罗源湾鱼虾丰富,风浪不大,少有人为干扰,为卷羽鹈鹕越冬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食物来源。”罗源县林业局局长姚仕旺表示,除了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外,罗源县对卷羽鹈鹕的保护非常重视。

2022年10月,罗源县印发了《罗源湾卷羽鹈鹕公园管理办法》。针对卷羽鹈鹕来罗源湾越冬栖息的3个月左右时间,罗源在相关水域设置休渔期,为卷羽鹈鹕营造优质的栖息环境。(福州晚报记者组 通讯员 高兴佺 和金全 毛淑文林若野 陈堡 刘舒婷 黄佳文 文/摄

大美福州迎春到 鸟语花香过福年
大美福州迎春到 鸟语花香过福年
大美福州迎春到 鸟语花香过福年
大美福州迎春到 鸟语花香过福年
大美福州迎春到 鸟语花香过福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