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金洲社区获民政部表彰

2023-01-13 07:57:4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近日,一则消息让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的居民喜上眉梢——民政部授予200个组织“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称号,金洲社区居民委员会榜上有名,成为福州市唯一入列的基层组织。

仓山金洲社区获民政部表彰社区老人领取专属防疫“暖心包”。(金洲社区供图)

“社区服务好,文化活动不断,你看,刚刚领到的社区老人专属防疫‘暖心包’,有抗原检测试剂盒、连花清瘟胶囊、布洛芬、口罩,还有健康指南,可暖心了!”12日下午,记者刚走进金洲社区,就听到居民陈奶奶高兴地说道。

陈奶奶在傲梅苑住了20年,见证了小区的巨变和社区治理的显著成效。“原来的傲梅苑,杂乱无章,管道漏水,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多,邻里矛盾也很突出。”陈奶奶说,在社区的指导下,小区成立了业委会,开启了自治之路。“党员干部带头干,小区事务大家一起商议做,现在小区环境优美,邻里关系和谐,很多人都来参观学习我们的治理经验。”

傲梅苑小区是无物业小区,金洲社区党委以傲梅苑小区为突破点,引导小区业委会优化管理服务,通过设立小区居民“议”站,组织居民召开小区治理恳谈会,清理整治小区环境,设立智能垃圾分类屋,将小区架空层改造为居民活动空间等举措,积极破解无物业小区治理痛点和难点,彻底改变了小区“无人管”“老破旧”“脏乱差”的旧貌。如今的傲梅苑,已经成为仓山区“小区党组织提质工程”中涌现出来的无物业小区治理示范点之一。

去年10月,傲梅苑举办了第二届“睦邻人家”邻里节,小区老人围坐一起话家常,品尝太平燕。小区业委会为热心参与小区事务的党员居民颁发奖章,还给每家每户发放了300元的现金红包。“大家都很有获得感,幸福感满满。”陈奶奶说。

紧靠邻里,当群众贴心的家人,是金洲社区加强社区治理的另一个法宝。几天前,金洲社区联合福州市社区大学举办了“新年送福联 共庆团圆年”活动,来自社区大学的老师志愿者们除了为居民义写春联,还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教孩子们书写不同字体的“福”字,给居民送去新春的祝福。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金洲社区先后培育发展了17家社工机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广泛招募社会志愿者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吸引各类社会慈善资源开展助老、助幼、助困、助教、助医等近邻服务,每年组织各类活动500多场,累计服务12万人次。(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