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施医赠药!福清这个医生超暖心!

2023-01-09 18:29:39来源:壹福清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对传染力不容小觑的新冠病毒,广大医务工作者面临着更加艰巨的考验。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顶住繁重工作压力的同时,福清市不少医务工作者挤出有限的休息时间,向身边的人伸出了援助之手。

小城里的温暖故事每天都在悄悄地上演……

施医赠药  

解邻居燃眉之急

“@庄医生,65岁的老人有高血压冠心病,阳后的第四天拉肚子可有什么办法?应该注意点什么?”“若又反复高烧怎么办?”“谢谢庄医生分享。”

最近,在玉屏街道小北社区锦绣山庄业主群,社区居民庄国梁医生主动为居民提供公益问诊咨询,捐赠应急药品,分享健康科普等帮助,解决了居民们的燃眉之急。

施医赠药!福清这个医生超暖心!

施医赠药!福清这个医生超暖心!

庄国梁是福清市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通过线上问诊的方式,无偿为邻居们施医赠药、答疑解惑。

居民将家中存药包装盒拍照上传小区微信群,庄医生看到后就会仔细询问居民身体情况,为居民回复支招。此药是否对症、与其他药是否冲突、可否同服……这类问题居民询问较多。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已经从防控感染转为医疗救治,‘保健康、防重症’是主要目标,大部分感染者尤其是轻症感染者居家照护势在必行。经过认真考虑,我决定从居住小区着手做起,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庄国梁说。

2022年12月26日,庄国梁将自掏腰包采购的一批连花清瘟胶囊等应急药品,交由小区业委会代为管理,并无偿捐赠给有急需的居民。不仅如此,庄国梁还在小区业主群里亮明自己的身份,有需要咨询的业主可以在群里说,也可以私聊,他有时间一定回复。此外,他还将自己整理总结的预防经验、轻症用药指导等内容整理成文发群分享。

施医赠药!福清这个医生超暖心!左一庄国梁

“庄医生无论多忙多累,他只要有时间,都会抽空答复业主群里邻居们的咨询问题。对于有急需的患者来说,庄医生真的是雪中送炭。”锦绣山庄党支部书记、业委副主任温敏彬说,在庄医生的带动下,小区居民自发分享防疫物资等暖心故事接连上演,凸显出守望相助的邻里力量。

施医赠药!福清这个医生超暖心!

施医赠药!福清这个医生超暖心!

轻伤不下火线  

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庄国梁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对于病人,对于朋友,他尽心尽力、温和友善,可对于自己,却分外苛刻。

在福清市医院的内科门诊,庄国梁的脚步不曾停歇,“风火轮”一般转在病区的每个角落,协调调度,亲力亲为。他说:“感染新冠的病人比较多,工作强度增大,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有可能发生突发事件。我不仅是医生,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病人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更应该勇于担当,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施医赠药!福清这个医生超暖心!左二 庄国梁

面对重重的压力和挑战,“轻伤不下火线”成为庄国梁坚守的准则。“他已经坚守在岗位上10多天,阳了,发烧了,还是坚持工作,好不容易回家一趟,也只是匆匆拿一下换洗衣物就走了。”同在福清市医院工作的庄国梁妻子杨医生告诉记者。

庄国梁除了在医院担任业务相关职务以外,还是一名优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无私奉献是他工作中衡量自身行为的一条金标准。从禽流感、SARS到新冠肺炎,他始终坚持战斗在临床一线。

施医赠药!福清这个医生超暖心!右一 庄国梁

“能够用自己的所知所学缓解患者的病痛,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是我作为一名医生,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奋斗终身的目标和方向。”庄国梁表示,和所有人一样,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能够尽快过去,人民群众能够重新获得健康和平安,也希望人们可以对医务人员多一些关爱和理解,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

庄国梁是福清市医务工作者的缩影。为切实发挥医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福清市鼓励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牢固树立疫情防控“主力军”意识,主动到所在村(社区)报到,亮明身份,加入属地医疗救治工作专班和微网格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网格医生”,利用闲暇时间,通过远程指导、互联网医疗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日常防护、感染者居家用药、治疗健康咨询,为居家治疗人员提供康复指导支持和心理支持,积极引导患者及家属辨识各类医疗信息,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为村(社区)居民带来足不出户的“面对面”健康服务,共同营造正面积极、科学应对的良好社会氛围。

抗击疫情,你我同行!致敬!每一位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