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纪念严复诞辰169周年 《籀古绎新——严复的书法世界》新书发布

2023-01-08 21:4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新闻网1月8日讯(记者 蒋雅琛)8日,“籀古绎今 守正创新”纪念严复诞辰169周年活动暨《籀古绎新——严复的书法世界》海峡两岸新书发布会活动在福州市严复翰墨馆举行。现场,海峡两岸严复后人、专家学者等满怀无限深情,共同缅怀这位中国近代著名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体悟其科学与爱国的精神,感受其书法作品的艺术之美。

纪念严复诞辰169周年 《籀古绎新——严复的书法世界》新书发布新书研讨会举行。严复翰墨馆供图

严复是福州籍的杰出人物,出生于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晚年定居三坊七巷郎官巷。他的一生,热爱国家,坚持科学思想,勇于追求真理,为“开民智、鼓民力、新民德”进行了不懈努力,翻译了《天演论》《原富》《法意》等西方一批学术名著,是将西学传入近代中国的先驱。

以特殊的方式纪念严复诞辰169周年,现场,一群孩子声情并茂地诵读《写给严复的信》,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拉开了活动的序幕。“严复爷爷,您听,家乡的山水在呼唤,呼唤您常回家看看。严复爷爷,您看,东方巨龙已腾飞,祖国面貌日新月异……”

随后,严复侄孙严以振宣读了严复曾孙严正的致辞。他表示,感恩家乡福州市、鼓楼区及社会各界,始终致力于不断挖掘先曾祖父的崇高品格、科学思想,持续提升先曾祖父精神的传播力与影响力,让先曾祖父的精神与时俱进、发扬光大。

纪念严复诞辰169周年 《籀古绎新——严复的书法世界》新书发布新书发布。通讯员 谢赟星 摄

当天首发的《籀古绎新——严复的书法世界》一书由严复翰墨馆将馆藏所有严复的书法以及相关资料精心整理编制而成。严正在致辞中说,这本书以贴合当下审美的方式向世人全面呈现先曾祖的留世翰墨,实为难能可贵。“相信先曾祖父的家国情怀与文化求索,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发闪现出耀眼的光芒。”

福州市严复翰墨馆馆长郑志宇也表示,希望新书能够让大家学有所得、阅有所思、观有所感,这是他们出版发行这套书最大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未来我们将以系列丛书的形式,继续宣传展示严复文化的深厚历史底蕴和当代价值,讲好传承保护发展闽都文化的福州故事。”

福州市严复翰墨馆位于鼓楼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表示,严复先生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他的品格是海峡两岸共同的精神财富,更是鼓楼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鼓楼将继续深入挖掘严复文化内涵,将严复文化与弘扬闽都文化、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增强文化自信结合起来,多形式宣传推介严复思想,创新开发更多文创产品,助力福州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新书发布会后,多位专家学者还参加了新书研讨会。他们从严复临古书帖中,探讨严复对传统文化的回望与坚持;从严复条屏、对联、扇面、信札、译著等作品中,探讨严复对中华文化的坚守与创新。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应加强严复文化的保护、研究、宣传与推广,不断挖掘福州城市文化内涵,推动提升闽都文化影响力。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研究会指导,福建新华发行集团、鼓楼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福建省出版对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运营有限公司、鼓楼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州市严复翰墨馆承办,鼓楼区台港澳办协办。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