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看!福州虾“跃”上央视

2023-01-06 08:44:2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2023年是福州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经济。

连日来,央视频道连续报道福州的虾皮、海带等特色水产品,点赞福州海洋经济。

连江虾皮海带

亮相央视

1月4日,央视农业农村频道以《福建连江:首艘虾皮加工船投用 10分钟鲜虾变虾皮》为题,报道了福州虾皮产业。

据报道,连江首艘单线全自动化流水线虾皮加工船投用,可一次性加工400多吨的虾皮(系全国日加工量最大、最先进的全自动加工生产线),从清洗到冷藏整个过程仅需10分钟,相当于把加工厂搬到海上。

据了解,毛虾是我国海产虾类中最大的虾类资源,可干制成三厘米的虾皮。连江的“茭南虾皮”享誉海内外,入选福建省十大渔业品牌。近年来,茭南村通过做大虾皮等水产业以及旅游业,实现“3厘米虾皮创下8.6亿元年产值”,还入选世界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获外交部推介。

无独有偶,央视农业农村频道还以《福建连江:海带插苗正当时》为题,报道了福州海带产业。据了解,福州是中国海带之都,连江是中国海带之乡,已形成集海带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创造了全国每两片海带苗就有一片来自连江的成绩。

定海湾皮皮虾

畅销全国

皮皮虾,又称虾蛄,可油炸、清蒸、水煮,是福州人喜爱的一道餐桌美食。眼下,连江定海湾皮皮虾迎来上市季。

5日上午,记者在筱埕镇筱埕村看到,当地利用海上渔排,搭起一个个塑料大棚。渔民们正用一把特制的弯钩将裹在网上的肥美皮皮虾剔掉丝线,放入筐中,再按个头大小进行分拣,然后用活水运输车运往各地海鲜市场。

据了解,定海湾地处闽江、敖江入海处,拥有淡水海水交汇的绝佳水质,孕育了丁香鱼、皮皮虾、石斑鱼、白鲳鱼、真鲷、梭子蟹、海带、紫菜、贻贝、扇贝、羊栖菜、裙带菜、牡蛎、红螺、鲍鱼、海胆等,俨然一个“海鲜牧场”。其中,皮皮虾和丁香鱼产量更是居全省之冠,畅销全国。

当地村民介绍,目前,每公斤皮皮虾价格在60元左右,每公斤大约有30只。村干部杨友强介绍,每年春节前后是皮皮虾肉质最肥美的时候,市场需求量大,渔民每天日夜加班,赶着捕收新鲜的皮皮虾,供应福州、厦门乃至浙江等地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皮皮虾富含虾青素,也被广泛应用在化妆品、药品等领域。(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 陈成志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