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人代会精彩议案点击

2023-01-06 08:02: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福州市人代会精彩议案点击

心系发展献良策 情牵民生建真言

福州市人代会精彩议案点击

福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职、建言献策,聚焦全域治水、数字城市建设、文旅经济发展、城市公园管理、急救医疗管理、老旧小区电梯增设、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法律援助等热点,提出一件件质量高、有温度、接地气的议案,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福州市人代会精彩议案点击黎明湖公园与乌山公园交相辉映。记者 林双伟 摄

巩固治水成果

打响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品牌

【案由】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治水工作。2020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河湖水系治理,河道生态环境大幅度提升,沿河环境显著改善,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为进一步巩固治水成果、提升治水效能,打响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品牌,有必要将全域治水的政策措施上升到法规的高度,确保取得治水实效。

【议案亮点】

陈能华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福州市全域治水条例》的议案。

代表们在议案中提出,要加强城市内涝防治,加快推进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标志性工程,加大雨水管网和泵站设施改建力度,推动城区水系联排联调科学调度系统迭代升级。要加强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开展河湖健康评估,推进闽江、敖江、龙江等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打造河流生态走廊。要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打造污水零直排园区、社区。

同时,充分挖掘“两江四岸”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优美的自然风光,打造令人向往的诗画闽江。建议策划实施融生态保护、休闲观光、人文历史等于一体的闽江十景标志性工程。坚持水生态、水资源、水产业“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加快构建一体化水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打响“福水”品牌。

加快制定条例

推动数字福州高质量发展

【案由】

数字福州正蓬勃发展,但福州在这方面的立法尚属空白,建议加快制定条例,推动数字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福州核心竞争力,保障和推动数字福州高质量发展。

【议案亮点】

陈长钦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福州市数字城市建设促进条例》的议案。

代表们在议案中建议,要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支持数字经济相关政策和制度创新先行先试,营造数字经济良好生态;要推进数字经济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关键技术、数据治理和安全合规、公共数据管理等领域的地方标准。加快建设信息网络、算力、新技术等数字基础设施,推进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

此外,建议建立全市公共数据共享机制,推动公共数据和相关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支持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和创新基地,推动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向园区聚集,培育数字产业集群。建设数字化城市治理平台,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实现城市运行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完善公园管理

擦亮“生态之城”名片

【案由】

福州市区的滨河、道路串珠公园,已经和各大综合性或者专类公园相连,形成便捷的公园城市体系。公园数量高达1248个,群众步行15分钟就可“出门进园”,是真正的“千园之城”。城市公园数量越来越多,一些公园管理问题也随之出现,原来的《福州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在2009年修订后至今没修订,老办法不再适合当前的管理。

【议案亮点】

郑书鸿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修订《福州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的议案。

代表们在议案提出,公园应实行市、区分级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公园的义务,对违反《办法》的行为,有控告和举报的权利。公园内的文物古迹保护区禁止设置游乐、康体等设施。禁止在园内建设与公园功能无关的建筑物、构筑物。城乡规划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会同园林绿化行政管理部门划定公园保护范围。

代表们还对游客文明游园应禁止行为提出了修订完善的建议,禁止包括随地吐痰、便溺,乱扔瓜皮果壳、纸屑、烟蒂、包装袋(盒)等废弃物,焚烧树叶、垃圾,倾倒废土、废渣及其他有碍公园环境卫生的不文明行为。

关注心理健康

护佑儿童青少年阳光成长

【案由】

儿童青少年处于心理问题的多发时期,国内统计显示,抑郁障碍在10岁~12岁儿童群体的发生率达3.1%,且随着年龄增长到青春期更加严重。儿童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议案亮点】

郑伯禄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制定《福州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条例》的议案。

代表们建议,各类媒体要加强对儿童青少年及家长、学校教师等的心理健康宣传,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开展生命教育、亲情教育、爱国教育,减少学生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各类学校要通过设立心理服务平台,培训校医,或引入心理学专业教师,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等,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高等学校应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4000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

此外,卫健部门应加大精神科医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科培训力度。倡导实施“心理滋养1000天”行动,开展0岁~6岁儿童心理发育问题预警征象筛查,各类学校要实施倾听一刻钟,运动一小时“两个一”行动,对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福州日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