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推出免费中药代茶饮

2022-12-31 19:30:00来源:新闽清微信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养生健体的功效,12月28日,闽清县红十字会联合县卫健局在红十字博爱驿站推出中药汤剂预防茶饮,免费供广大群众取用。

闽清推出免费中药代茶饮

闽清推出免费中药代茶饮

代茶饮:生黄芪9克、金银花5克、广藿香3克。每日一剂,开水泡服,代茶频频饮用。此代茶饮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适宜普通人群的预防服用。

出摊时间:

工作日8:00—17:00

生黄芪、金银花、广藿香预防瘟疫作用,体现在提高免疫力、调节免疫力上,及时抑制入侵的病毒活性,为免疫系统争取时间。用中医的话说,就是调补正气抗邪毒、通行血气防疫病、芳香化湿避秽气、清热泻湿解热毒。

【01黄芪】

中药界的明星,被李时珍称为“补气第一要药”。黄芪主要功能就是补气,气行则血行,对湿毒、痰阻等引起的瘀堵能快速疏通。

主要含有黄酮类、皂苷类、 多糖类等多种化学成分。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黄芪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

【02金银花】

又叫银花、忍冬花,是各个预防瘟疫和治疗疫病的“常客”。金银花其味甘,性寒。归肺、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

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温病发热。对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证,均效果显著。

【03广藿香】

《中国药典》记载其味辛,性微温。归脾、胃、肺经。具有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的作用。

用于湿浊中阻,脘痞呕吐,暑湿表证,湿温初起,发热倦怠,胸闷不舒,寒湿闭暑,腹痛吐泻,鼻渊头痛。

禁忌:

阴虚、湿热、热毒炽盛、红舌少唾液、怀孕晚期、高血压、脑出血、体质偏热的人不宜吃黄芪。金银花性味苦寒,脾胃虚弱者,风寒感冒患者,胃溃疡患者,孕妇,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忌服。广藿香,阴虚者忌服。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