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政协委员献策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3-01-04 09:18:1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福州晚报记者组

政协委员献策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政协委员献策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源脉温泉的露天浴池。记者 陈暖 摄

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围绕福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一热点话题,纷纷献计献策。

打造闽江两岸消费聚集区

市政协委员黄造传认为,闽江两岸基础设施完善,可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文旅、酒店、餐饮、娱乐聚集区。

他建议对沿江两岸商业做统一功能规划,培育互补型商务配套和消费链,结合规划公交、地铁、停车场,打造城市文旅、酒店、餐饮、娱乐核心集散地。通过招商引进品牌企业入驻,提升福州旅游市场接待能力和品牌服务水平,增加市民、游客的体验感。政府统一规划沿江两岸广告形象,并适当进行国内、省内广告营销,宣传福州城市新形象。

打造“福”字号品牌一条街

市民盟建议,在闽江之心重点支持引进国内外品牌首店、旗舰店和体验店,让闽江之心成为品牌首发首选地。

上下杭街区作为闽江之心的重点区域,目前已落户闽菜、闽品以及“福茶”“福酒”“万福”商旅伴手礼等。市民盟建议,继续优化资源整合,发动全省“福”字号品牌齐聚上下杭,打造“福”字号品牌一条街,做足“福”消费文章。

充分激发温泉消费活力

市政协委员陈晶建议,进一步激发温泉消费活力,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塑造特色品牌。

陈晶建议从需求端和供给端两头发力。提振需求端,措施包括:支持温泉企业扩大本地客源,将温泉消费融入惠民消费券发放的系列活动中;支持温泉消费纳入职工福利集采范围,推荐优秀温泉企业参加各级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创建,加强与国家级疗休养基地的战略合作互动,主动扩大省内外的优质客源;支持融合全域资源,优化温泉旅游线路,吸引更多外地客源;支持深度挖掘温泉文化底蕴,用好文化遗存,讲好温泉故事;支持加大温泉品牌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福州“中国温泉之都”的国内及国际品牌影响力。

在大力提升供给端方面,陈晶建议,以城区为重点,实现“三大促进”,最终辐射全域。

促进提升老业态,引导新需求。国有温泉企业可率先开展试点,提升行业标准制定水平和传统业态服务标准化水平。同时,加强温泉医疗、康养功能挖掘,重塑温泉疗养品牌;结合内河游、古厝游研究开发新产品,引导新需求。

促进做旺老街区,发展新区域。先由国有温泉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整合温泉传统街区产业布局,鼓浓氛围、带旺消费,形成标杆效应。同时,进一步招商、拓展、布局新的消费热点区域。

促进办好传统节事,拓展新赛道。做好福州国际温泉旅游节等传统节事,推出新的全域温泉节事亮点,持续产生消费动能,平滑淡旺季曲线。

提升文化消费竞争力

市政协委员苏明辉建议,从三方面入手,提升福州文化消费竞争力。

加强宣传力度,提升消费潜力。利用名人效应加强引导,宣传福州的文化消费环境、产品、服务等,提升福州文化消费的口碑与名声。

健全促进政策,缩小城乡差距。改善文化市场城乡间的差异。加强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对乡村文化发展提供优惠政策。

产品差异供给,促进文化消费。针对不同性别、年龄段提供不同的文化产品。利用杠杆效应,丰富文化消费的种类,增强消费体验。

发挥优势牵线搭“侨”

市政协委员黄梦财建议,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桥梁作用,搭建全球消费精品进入福州、进入中国大市场的通道,为全球消费精品企业和品牌提供一个常年展示和交易的平台。

黄梦财建议,聚焦都市型经济圈建设,大力发展商贸零售业,以商贸城市建设为中心,有效整合城市与生态资源、旅游经济、交通枢纽等优势,形成文旅城市建设与商贸消费城市建设联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助力城市提档升级。(福州晚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