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今年将投用市疾控中心新址等项目 新建长者食堂60个

2023-01-04 08:42:5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福州晚报记者组

福州今年将投用市疾控中心新址等项目 新建长者食堂60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昨天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福州市将继续围绕“打造健康福州”“建设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福州今年将投用市疾控中心新址等项目 新建长者食堂60个市儿童医院新门诊楼1日开诊。 记者 石美祥 摄

关键词:打造健康福州

危重症救治将提档升级

【报告点击】

强化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推进市县两级综合医院危重症救治设施设备提档升级。依托医联体、医共体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建立健全城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县级医院对口帮扶机制。畅通市县两级转诊机制,提升农村地区重症救治能力。动建市肺科医院肿瘤楼及制剂楼,投用市疾控中心新址、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华山附一医院二期等项目,新增床位2500张。新增区级医院2家,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0家。新建更新智慧体育公园3个、健身路径300条,争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部门连线】

打造“小病不出乡、常见病不出县”

医疗服务格局

市卫健委:今年重点围绕“1234”工作思路开展工作。

“1”,即守住疫情防控一条底线。平稳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推动实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分级分类做好医疗救治,扎实做好福州市危重症患者救治准备。

“2”,即聚焦集成化医改、“一老一小”两个特色。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构建整合型分级诊疗健康服务体系,打造“小病不出乡、常见病不出县”的医疗服务格局。认真制定三孩配套支持措施,持续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老年医学科达65%以上,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设立安宁疗护病区。

“3”,即提升防控救治、医疗服务、基层服务三种能力。启动新一批“培强培优培育”专科项目遴选,新增9个省级重点专科,加快推进县级综合医院“四大中心”建设、福清市医院等4家县级医院“千县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县医院急危重症救治、薄弱紧缺学科等短板弱项。推进“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家庭病床服务走深走实。依托医联体、医共体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联合病房工作试点。

“4”,即推动重点项目、中医药、公共卫生、党的建设四项重点工作。2023年建设项目8个,计划完成年度投资6.5亿元。

关键词:建设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举办街头艺术擂台赛等活动

【报告点击】

动建市美术馆新馆、市博物馆新馆,建成市文化馆新馆、市少儿图书馆新馆。修订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公布新一批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打造完成采峰别墅方所艺文空间。加快编纂《福州通史》。推进“非遗进景区”,打造一批国家级非遗生产性示范基地,开展非遗地方剧种公益性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300场。举办街头艺术擂台赛等活动。办好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拍摄“3820”主题电视剧、纪录片,创排音乐剧《三坊七巷》。

【部门连线】

持续开展“百姓大舞台”等品牌活动

市文旅局:今年将继续做好街头文化艺术培育工作,指导福州古厝集团举办“杭潮”街头文化艺术LIVE大赏、“梁厝乡音”、“首届福州街头音乐节—化装舞会”街头文化艺术文化节等活动,牵头福州古厝集团落实《街头艺人管理办法》。

建设街头艺人小程序,大力助推街头艺术的线上传播工作,提高艺人的归属感。持续开展“激情广场大家唱”及“百姓大舞台”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以小型、灵活的方式进景区、入社区、上街头开展惠民演出,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打造富有地域特色和吸引力的公共文化空间。

关键词: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

再建长者食堂60个

【报告点击】

落实“四大群体”增收计划,完善最低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多措并举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继续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万人,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持续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建设长者食堂60个,新增机构养老床位2000张、老年教育学位2200个,推动长期护理保险提质扩面。加快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普惠托位1760个。实现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全覆盖。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培育一批示范性强的文明岗位标杆;拓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覆盖面。

【部门连线】

不断提升“长者食堂+学堂”品牌效应

市民政局:今年将继续推动助餐服务体系建设,破解老年人就近就便安全用餐难题,在全市已建成432家长者食堂的基础上,再新建60家长者食堂。实现到2023年底,各县(市)区政府驻地街道(乡镇)的社区长者食堂覆盖率100%,并向其他有条件的社区(村)推广。

开展市级长者食堂奖补资金申报和示范长者食堂评定工作,发挥市级财政资金示范引领作用,遴选出一批在全市具有示范性、标杆性的长者食堂,发挥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优化“长者食堂+学堂”品牌效应,带动提升全市长者食堂整体运营服务水平,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关键词:提高城市韧性

筹建城市运营中心

提升自然灾害避灾点50个

【报告点击】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提升治理效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州。

提高城市韧性。加强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和应急队伍培训,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提升自然灾害避灾点50个。推进市应急物资仓库、榕发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建成榕发滨海应急仓储基地。

强化社会治理。完善城市大脑体系、“12345”平台和e福州体系,筹建城市运营中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织密筑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成县级公安机关及基层派出所改造提升项目18个,新建智慧安防小区200个。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

【部门连线】

广泛开展智慧防灾减灾救灾技术应用

市应急管理局:今年将继续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全面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基本建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广泛开展“互联网+”、大数据等智慧防灾减灾救灾技术应用,构建重大风险隐患全覆盖的多层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通过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全面加强防灾减灾能力、提高应急综合保障水平、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全社会共同参与应急能力建设等一系列措施,继续打造更加安全的韧性城市,提升全市抗风险能力。(福州晚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