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未来几天气温逐步下滑

2022-12-22 08:10: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今天迎来冬至节气,气象部门提醒,新一股冷空气南下,未来几天福州气温逐步下滑,夜晨低温均保持个位数,公众注意防寒保暖。

昨天,福州暖阳高照,午后高温升到18℃,人体舒适度明显改善。预计今天榕城高温仍可能达到18℃,晴好天气继续维持。但需要提醒的是,北方冷空气正在南下,将给我国中东部大部带来4℃~8℃的降温,各地刚有所回升的气温又会再次跌落。至本周末,榕城最低气温或降至5℃左右,早出晚归的人士近期多关注气温情况,适当添衣保暖,避免受寒感冒。

冬至有“日南至”之称,是反映太阳光直射运动的节气。冬至这天,太阳南行到极致,太阳光直射南回归线,此后太阳高度回升,北半球各地白昼逐日增长。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的一个重要节点,冬至这天是地球赤道以北地区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冬至之后,虽然太阳高度角渐渐高起来了,但这是一个缓慢的恢复过程,每天散失的热量仍旧大于接收的热量,呈现“入不敷出”的状况。我国各地气候都将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和“数九寒天”。从“一九”数到“九九”,冬寒就变成春暖。

中医认为,冬至时节日常养生的关键在保护身体阳气,例如,户外寒冷时,适当减少出行,做好保暖防寒;阳光充足时,可选择最简单的保健方法——晒太阳!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是进补好时机。比如:羊肉、牛肉、鸡肉可以温阳,鸭肉、猪肉可以滋阴。吃上一顿韭菜馅的饺子,也有暖身调气的效果。(记者 毛小春)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