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什么是侯官?

2022-12-19 11:04:48来源:影像福州
什么是侯官?

▲侯官村全貌 林双伟/摄

侯官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晚清风流数侯官”,林则徐、沈葆桢、严复等近代史上响当当的人物都是侯官人,侯德榜、侯虞钧“伯侄双院士”,庄巧生、庄文颖“父女双院士”也都来自侯官。

什么是侯官?

▲侯官古街 林双伟/摄

侯官县随着建治的更迭成为历史,但在闽江之畔的侯官村依然存留当年千帆掠影的辉煌。如今,千年古村侯官村摇身变成网红村,加上“夜泊侯官”品牌的打响,侯官人气持续走高。

什么是侯官?

▲沙滩天幕备受游客欢迎 林双伟/摄

因水而兴

闽侯县从汉代建置起,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其县治随着区域的拆分、合并不断变迁。

唐武德六年(623年),唐朝政府从闽县拆分设置候官县,设立治所就是如今的上街镇侯官村。

当时,福州地区水路交通发达,侯官村通临江滨,是福州西部水陆交通枢纽和集市贸易中心。

什么是侯官?

▲侯官村古渡口依然在发挥作用 林双伟/摄

侯官县因水而兴,也终因水而败。

唐贞元五年(789年),因水患严重,候官县治为洪水漂没,时任福建观察使的郑叔则于贞元八年(792年)将县治迁入福州道山路,初名“候官坊”,故址改称为“侯官市”。

什么是侯官?

▲侯官县治地处闽江下游,是闽江、螺江、乌龙江三江交汇处。陈木易/摄

侯官市因交通的优势,仍是福州地区有名的商贸重镇。明清时期,侯官市被辟为水埠码头。

时至今日,侯官市、上市、中市、下市等古地名仍在使用。

什么是侯官?

▲上街镇侯官村侯官港 杨勇/摄

地名更改

翻阅历代方志、史籍,记述“侯官”时均用“候”。在闽侯县博物馆馆藏的明万历年间的墓葬买地券中,也有“候官”的表述。

宋明之后,闽地科举日盛,获得仕宦资格的士子渐多,他们忌讳“候官日久”之说不吉,故改里名候官为官贤。

什么是侯官?

▲侯官村里的古厝 林双伟/摄

之后,对候官地名进行了大范围的整理和改动,最终实现了从“候官”到“侯官”的转换,但读音却不因文字的更改而变动,依旧读作“候”。

什么是侯官?

▲镇国宝塔周边绝美的江边风景,是侯官人心灵深处挥之不去的乡愁记忆。林双伟/摄

宝塔江景

祖祖辈辈居住在这儿的老侯官人最喜欢去沙滩边的宝塔公园里,吹吹风,看看江……

这里有着千年侯官的独有印记,千年以来屹立江边、默默守护村民的镇国宝塔,当地人称该塔为“护镇塔”。

什么是侯官?

▲镇国宝塔的塔基地宫中曾经出土有五代的青釉罐、铜镜、舍利子等文物。林双伟/摄

镇国宝塔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通高6.8米,单层须弥座。

这座塔相传是唐武德年间置县时建的,也有传为五代闽国时所建。

当时洪涝灾害严重,县令听从游方僧人之言,建起了这座宝塔以震慑水妖。文物工作者曾在塔底挖掘出大量五代十国时的文物。

什么是侯官?

▲侯官村祖殿将军庙紧邻侯官村城隍庙 林双伟/摄

城隍庙

唐武德六年,在官府的组织下,侯官当地的老百姓兴建城隍庙。

城隍庙正面红砖碑楼式的门墙,蔚为壮观。步入庙中,绕过古戏台进入大殿,可见大殿面阔三间,是穿斗式木结构建筑。

什么是侯官?

▲大殿正中供奉的,是秦汉时期被称为“福建都城隍”的廉官周苛。林双伟/摄

城隍庙虽几经修缮,但唐代的圆柱及柱础、宋代部分梁柱与构件,都完整地保留下来。

什么是侯官?

▲在1公里长的沙滩沿线,有沙滩天幕、集市、江鲜烧烤、定期音乐会等。林双伟/摄

夜泊侯官

如今,越来越多福州市民选择近郊旅游。夜幕降临,侯官村1公里长沙滩上灯光点点、声乐阵阵。

沙滩天幕、集市、江鲜烧烤,与朦胧月光下的侯官古街区、螺女庙、千年镇国宝塔等,串联成侯官村新兴的一个文旅品牌——夜泊侯官。

什么是侯官?

▲夜幕降临,侯官沙滩上灯光点点。林双伟/摄

游人到沙滩边支起帐篷,开始烧烤,再看上一场露天电影,听一场小众音乐会,氛围感瞬间拉满。

千年前繁华码头已重现人声鼎沸,古今交织。

什么是侯官?
什么是侯官?
什么是侯官?
什么是侯官?
什么是侯官?
什么是侯官?
什么是侯官?
什么是侯官?
什么是侯官?
什么是侯官?
什么是侯官?
什么是侯官?
什么是侯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