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世界杯应急发电机组“福州造”

2022-12-16 11:27:49来源:福建日报

眼下,在卡塔尔举办的足球世界杯已经进入决战阶段。来自福州罗源的500多台不同功率段的AGG(德塔电源)应急发电机组,也在世界杯赛场上“枕戈待旦”,承担着这场体育盛会的应急供电保障任务。这是福州德塔电源技术有限公司第一次向世界级体育赛事提供应急发电保障,标志着“福州造”发电机组产品得到更高、更广泛的认可。目前,该企业产品已成功进入中东、东南亚、北美等地的8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发电设备制造行业出口量最大的企业之一。

9日,在位于福州台商投资区罗源松山片区的福州德塔电源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4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忙忙碌碌,加紧生产。“我们主要生产应急柴油机、燃气发电机组、移动照明发电机组等,由于产品优质可靠,我们获得了为世界级体育赛事提供发电机组的机会。”该公司工程质量管理部经理赵军富介绍,在绿茵场上,“福州造”应急发电机组可以在紧急断电情况发生时快速供电,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我们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不算高,国内同行大多数走中低端路线,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不强。我们反其道行之,定位于中高端发电设备。”该企业人资行政主管苏加亮介绍,凭借技术优势,为世界各地的不同客户“定制”产品,成为公司的制胜法宝。比如,以卡塔尔为代表的中东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不同季节风沙风向不同,发电产品需要针对这一特殊情况研制特定的排沙管道;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雨水多、海水盐分高,则要求发电设备具备超强耐腐蚀性。这些定制化功能和特色,都需要精心设计、精工细作、反复测试,才能达到客户要求。

近日,在德塔电源的验货车间里,几名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与英国客户顺利完成了验货程序。“我们会在发货前,通过视频将产品状况全方位、无死角呈现在客户眼前,让其充分放心。”苏加亮介绍,受疫情影响,让外国客户来到厂里现场验货较为困难,该企业以视频远程验货的方式,同样获得了国外客户的信任。“我们既出口发电机组,也提供用电方案,年销售额突破8亿元,外贸比例占销售额的90%以上,在出口柴油发电机组领域领跑国内行业。”苏加亮说。

入选卡塔尔世界杯的中国供应商阵容,让福州德塔电源更加坚定创新驱动的步伐。“去年,我们大手笔投入研发的混合动力发电机组成功上市,产品矩阵进一步扩大。”赵军富说,当前,企业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41项,使得产品在噪声控制、柴油发电机组燃油防漏技术、发电机组防盗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刘舒婷 刘其燚)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