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精准施策巧解系列案 鼓楼法院调处2000余件教培纠纷

2022-12-16 11:18:2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双减”政策逐步落地,部分教育培训机构因自身经营、疫情影响等多种因素难以为继,一些家长“退费难”。日前,鼓楼法院妥善调处2000余件涉及教育培训退费的群众性纠纷。

经法院查明,2020年初以来,郑女士共向福州某知名少儿培训机构购买160节体能综合课包,获赠30节体能综合课包,共花费14887元。

今年5月,该培训机构突然对外宣布停业闭店。此时,郑女士还剩下81节课程未消费,剩余课时费7000余元。

与此同时,不少家长发现在该培训机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查询的剩余课时数与实际不符。学员家长多次联系校区负责人协商退款未果,前期248名学员家长向鼓楼法院提起诉讼。据统计,该培训机构现有3个校区,涉及学员逾2000人。

随后,鼓楼法院开设专门立案窗口,集中接收涉该培训机构系列案件。同时,成立工作专班,联合多部门共同参与群体性纠纷的诉前调处工作。

经多方努力,福州另一知名少儿培训机构同意接收上述机构学员,并初步达成转课及更换校区方案。

最终,90%的诉讼案件以撤诉方式结案,2000余件培训服务合同系列案件在诉前成功化解,为之后类型化纠纷调解提供有益经验和解纷模板。(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陈可)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