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秋色尚存花争艳 冬日榕城景亦俏

2022-12-16 10:16:5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蓝秀楠 陈暖

冬日的寒意促使人们穿上厚厚的冬衣,但榕城的景致并未因此暗淡。此时,秋景尚未完全消退,冬日花木也已凌寒绽放,为福州抹上一层层灵动的彩妆。

榕城四季皆有景。这个冬季,公园、街头、近郊,各式时令花色等你去观赏。

秋色尚存花争艳 冬日榕城景亦俏梅峰山地公园福道两旁层林尽染。

梅峰山地公园:定格“枫景”留秋意

福道的重要节点之一——梅峰山地公园,不仅是福州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好地方,也是秋日“枫景”的打卡地。时至冬季,梅峰山地公园仍身披彩衣,努力定格一角秋景。漫步栈道之上,只见枫树、池杉、乌桕等多色树木仍展现着秋天的丰富色彩,苍黄、绯红、碧绿交织在一起,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如同一幅色彩炫丽的油画。

此外,在福山郊野公园红叶谷,美国红枫虽褪色不少,仍吸引着许多游客前来拍照;在公园卧牛潭一带,一片片金碧色的黄金串钱柳,在水边摇曳生姿,如在一同“挽留”秋天。

大家可以把握时机,去这些公园冬日赏秋景。

秋色尚存花争艳 冬日榕城景亦俏福飞路上,异木棉绽放。

榕城街头:满城粉紫挂梢头

说到福州冬天最靓丽的花朵,大家一定对路边满枝的异木棉有着深刻的印象。从秋到冬,异木棉花朵灿然绽放在高高的树梢,如同一团团粉色云朵。

据市绿化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全民动员 绿化福州”活动开展后,福州遍植异木棉,在西洋路、华林路、福飞路等地都能看见它的身影。

“异木棉很好养活,生长速度快,而且一朵花可以开上三个月之久,花期非常长。”绿化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福州市区,异木棉是冬日花景中当之无愧的“颜值C位”。

除此之外,在三环路沿途,一树树紫红色的洋紫荆花在冬日里依然怒放,为城市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据了解,洋紫荆花秋季开放,花期可以持续到次年夏初。

秋色尚存花争艳 冬日榕城景亦俏北三环路金城小区附近,洋紫荆花凌寒怒放。

永泰葛岭:早梅吐蕊传冷香

在永泰县葛岭镇万石村,数亩素白的梅花悄然绽放,暗香浮动,传来今年福州赏梅的早讯。

永泰是“中国李梅之乡”,全县种植李、梅面积16万亩,其中青梅面积约有8万亩。青梅分早、中、晚品种,由于海拔和气候不同,花期前后达2个多月。

环村皆石山,万石村因村内多石而得名。今年冬季,万石村的青梅早早吐蕊,依山洒白,韵味十足。

除了万石村,葛岭镇溪洋、东星村,城峰镇太原、高峰、石圳村,岭路乡潭后村等永泰的梅花观赏点也十分值得一去。据了解,溪洋村等赏梅点的花期预估在半个月后,届时,漫山“雪海”,梅香氤氲,永泰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盛大“赏梅季”。

秋色尚存花争艳 冬日榕城景亦俏永泰葛岭早梅吐蕊。葛岭镇供图

乌龙江公园:郁金香蓄势迎春

说到每年的春节赏花,福州市民一定不会错过市区多个公园举办的“郁金香花展”。近期,乌龙江公园已完成9万余株郁金香种球的栽种任务,比去年增加了2万株左右。

“我们主要把郁金香种在空地、树下、秃田等地方,既设计了游客观览路线,也充分利用多余土地,改善公园冬季景观。”乌龙江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作为福州连续三年的春节“保留节目”,公园将精心照料这批种球,合理控制花期。

据介绍,今年乌龙江公园引种的郁金香品种有本迪戈、布里斯班、凯恩斯、仙女棒、珀斯、班雅、激光游戏、小黑人等。目前,这些郁金香正处于萌芽阶段,春节期间可迎来盛花期。(记者 蓝秀楠/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