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县沙堤安全文化公园开园

2022-12-15 20:10:41来源:遇见闽侯

14日,由福建省安委会、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乐游百园•共筑安全”福建省安全文化公园开园仪式在位于福州大学城的沙堤安全文化公园举行。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出席活动并宣布福建省安全文化公园正式开园。

据悉,安全文化公园是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建设的主要载体。今年,福建省建成100个应急避灾示范点、100个应急物资储备站、100个微型消防站、100个安全宣教体验场所、100个安全文化公园,让广大市民在休闲、健身、娱乐中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应急能力。

闽侯县沙堤安全文化公园开园▲(“安安”IP形象雕塑)

闽侯县沙堤安全文化公园于今年3月被纳入省“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的建设项目。闽侯县高度重视“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选择沙堤市民公园作为建设场地,依托公园自身优异环境条件,提升建设沙堤安全文化公园,设置宣教场所,建设“一点两站”(避灾点、微型消防站和应急物资储备站)。 

闽侯县沙堤安全文化公园开园▲(俯瞰沙堤安全文化公园•程钊/摄)

闽侯县沙堤安全文化公园开园▲(各县、区安全文化公园介绍展板)

沙堤安全文化公园主标识设置在沙堤地铁站出口,让人眼前一亮,宣教大屏、广播系统、公园导图和安全告知栏分立主标识两侧,画龙点睛,在公园入口广场人流汇集处发挥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闽侯县沙堤安全文化公园开园▲(市民在展板前驻足阅读)

沿着公园步道穿行,两侧设置了安全生产体验区、公共安全体验区、应急救援体验区和防灾减灾体验区四个区域,让广大市民群众从休闲娱乐中增强安全文化和应急知识。四个体验区内“安安”IP形象雕塑、大型主体造型雕塑、安全宣传栏、安全提示牌、花草牌等点缀其间,并设有二维码可供游客扫描线上学习,让公园内安全文化色彩浓郁,也使得广大市民群众在享受美的同时,游、观、思、品,感悟安全文化、涵养精神文明。

闽侯县沙堤安全文化公园开园▲(学生现场学习安全绳结的系法)

“这边的设施、环境都非常好,孩子玩的同时又能学到安全知识,寓教于乐,更好地保护自己,以后会常常带他来玩。”上街镇沙堤村的市民徐女士与孩子在体验过公园的互动设施后,都对这个“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公园赞不绝口。

值得一提的是,沙堤安全文化公园用天蓝、水蓝、草绿等自然色彩为主色调,提炼福州镇海楼、闽侯五虎山、橄榄等闽都文化和本地名产形象为设计元素,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知识融入自然景观、融入休闲娱乐,赋予公园更加深厚的人文气息,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切的人民情怀。

闽侯县沙堤安全文化公园开园▲(公园以天蓝、水蓝、草绿等自然色彩为主色调)

闽侯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沙堤安全文化公园结合本地民俗文化特点,依托现有沙堤市民公园,通过改造、提升、植入等方式,建成包含应急避灾示范点、应急物资储备站、微型消防站、安全文化公园、安全宣教体验场所的“五个一”工程,将安全生产法律、安全科普教育、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知识等充分融为一体,构筑成为多方位、多层次、全民性、立体化安全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是落实安全宣传“五进”、厚植安全文化、提升民众安全素养的大型综合性户外安全体验基地,有效增强了闽侯县市民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闽侯县沙堤安全文化公园开园

闽侯县沙堤安全文化公园开园▲(园区设置安全主题画展)

该负责人表示,公园开园后,随着游客增多,安安小品、雕塑造型、安全结绳、信号敲击等寓教于乐的设施让公园更添趣味,也起到了良好的宣教效果。

闽侯县沙堤安全文化公园开园▲(游客参观园区)

下一步,闽侯县将持续提升建设安全文化公园,在“安全生产月”“6•16安全宣传咨询日”“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等活动期间,将沙堤安全文化公园作为安全宣传或应急演练的场地,推广安全文化公园建设理念,最大化发挥公园宣传教育效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