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新冠居家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这9个务必了解

2022-12-11 17:3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陈丹)小小“健康包”,凝聚浓浓榕城情。记者获悉,福州主动作为,正有序储备爱心“健康包”,首批1万个,免费送给经评估有居家治疗需要的市民朋友。

新冠居家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这9个务必了解健康包。

这份特别的“健康包”里都装了啥?

据了解,其中包含连花清瘟颗粒1盒、布洛芬缓释胶囊1盒、体温计1支、N95口罩10只、抗原检测试剂一盒。“健康包”内物资配置将视情况动态优化。

“健康包”发放给谁?以何种方式发放?

记者获悉,“健康包”由政府部门集中采购,主要针对全市范围内居家隔离阳性人员发放。市里将根据实际情况,将“健康包”分配给各县(市)区,而后再由街道、社区精准派发到重点人员手中,以此加强对居家隔离阳性人员的服务保障。

“健康包”使用小贴士

“健康包”里的药品如何使用?

福州肺科医院药剂科主任杨庆明介绍,高热症状明显,浑身酸痛、头痛剧烈时可以用解热镇痛药——布洛芬缓释胶囊。使用时应注意饭后口服,一天两次,每次一粒,必须整个吞服,不得打开或溶解后使用,不宜长期或大量使用。除布洛芬之外,常见的退烧药还有对乙酰氨基酚。需要注意的是二者尽量不要同时使用。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烧,若持续发热或疼痛,每4—6小时可重复使用1次,一天用药不超过4次。

连花清瘟颗粒主要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在新冠肺炎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吃了连花清瘟颗粒,就不用再额外服用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因为这些中成药本身就有退热的功效。若连花清瘟颗粒吃完后,也可自行购买金花清感、宣肺败毒颗粒等药物,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毒、清瘟宣肺功效的药物都可以。

居家用药需注意些啥?

哪些情况需要吃药?退热药如何选择?慢病患者如何用药才安全?……根据大家普遍存在的误区、疑问,杨庆明主任也总结了九个用药安全小提示:

提示1:

没有症状不要吃药

根据《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无症状感染者一般无需服药。而且退烧药、感冒药之类都不能预防疾病,只能缓解症状。

建议居家治疗人员应当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居家治疗人员服药时,须按药品说明书服用。如患有基础疾病,在病情稳定时,无需改变正在使用的基础疾病治疗药物剂量。

提示2:

退烧药与复方感冒药不要一起吃

退烧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尽量不联合使用之外,也不可与常见的感冒药(如:感冒灵颗粒),或者与部分中成感冒药(如:连花清瘟)同时使用,因为很多复方感冒药、中成药中也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随意混用会增加药物过量风险。

提示3:

不要超剂量用药

过量的药物不仅不能缓解症状、加速康复,反而会导致更多毒副作用。例如过量的对乙酰氨基酚可导致急性肝衰竭。

提示4:

不要超次数用药

药物有不同的起效时间和半衰期,应该严格根据药物特征按时间和间隔服药,尤其是退烧药,切忌因为高烧不退反复多次使用。

提示5:

不要盲目使用消炎药

新冠是病毒性感染,消炎药如阿莫西林、头孢等,通常是针对细菌感染情况使用的,所以不要盲目使用消炎药治疗新冠。

提示6:

部分感冒药吃后别开车

很多感冒药为了缓解打喷嚏、流鼻涕症状,会加入抗过敏成分氯苯那敏(扑尔敏)或苯海拉明。这些药物服用后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让人明显嗜睡、反应迟钝。因此,服药期间避免驾车、高空作业等。

提示7:

退烧药、感冒药吃后别喝酒

很多药都不能和酒同服,尤其是感冒退热消炎药。比如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期间饮酒,会损害肝脏,服用布洛芬期间饮酒还可能增加胃肠道出血风险。因此服药期间应避免饮酒或者含有酒精的饮料。

提示8:

特殊人群吃退烧药要注意

儿童退烧:3 月龄以上退烧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6 月龄以上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小于3月龄的宝宝发烧应及时就医,不要自行用药。

孕妇退烧:对乙酰氨基酚在孕期各阶段使用都较为安全;慎用布洛芬,孕20周后禁用。

哺乳期退烧:可以用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

慢病人群:用药主要考虑两件事,一是新增药和已经在服用的慢病药物是否有冲突,二是新增药是否会增加肝肾负担,对脏器造成损伤。比如:布洛芬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胃溃疡病人慎用,消化道疾病患者首选对乙酰氨基酚;肺出血、肾炎和胃肠炎患者禁用愈创甘油醚;严重高血压、冠心病禁用福尔可定;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禁用伪麻黄碱;抑郁症患者慎用酚麻美敏、右美沙芬、伪麻黄碱、扑尔敏。慢病患者病情相对复杂,建议吃药前,可以带上自己正在服用的药盒咨询医生。不方便去医院时拍个照网上问诊,也是很好的选择。

提示9:

没必要囤积药品

新冠的治疗以尽量只选择一种对症的药物,并根据说明书服药为宜。此外,因为药品有保质期,存储也有一定的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过多药物长期存放容易造成浪费,市民朋友没必要大量抢购、囤积药品,应科学合理按需购药。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