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新冠抗原怎么测?捅鼻子痛不痛?记者帮你整理热点问题的答案

2022-12-11 09:30:0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这几天,购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人越来越多。记者在鼓楼区、晋安区的6家药店咨询,工作人员表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需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所以不是所有药店都有卖。

“什么人需要测试”“这测得准不准?会不会痛呢?”“如果是阳性,是不是意味感染了新冠病毒?”有市民对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使用提出了疑问。

新冠抗原怎么测?捅鼻子痛不痛?记者帮你整理热点问题的答案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检测主要适用三类人群

1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的通知》,指导有需求人员自主、规范做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

根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主要适用于三类人群:有自主抗原检测需求人员、人员密集场所的人员(大型企业、工地、大学等)以及居家老年人和养老机构中的老年人。

检测结果准不准?

“市面上销售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采集部位以鼻腔为主,拭子深入鼻腔旋转。这看着挺疼啊,我怕我下不了手。”市民马小姐担心。

市民林先生对此则有不同的体验,他前天刚刚试过。“使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是自己操作,只需将拭子沿鼻道深入一两厘米,贴鼻腔旋转数周即可完成采集。与其说捅鼻子,不如说是‘轻撩鼻子’,大多数人都能轻松完成,并不难受。只要看清楚说明书,操作准确就行。”他说。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测得准不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15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给出了答案:国家已经批准的抗原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在75%至98%之间,特异性在95%至99%之间。也就是说,正确使用的话,准确度相当高。

阳性结果是确诊?

在家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测试后,发现阳性,是不是相当于确诊呢?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抗原自测基本要求及流程》指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一般用于急性感染期,即疑似人群出现症状7天之内的样本检测。

疑似人群抗原阳性及阴性结果均应当进行进一步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但不能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相关链接

冠病毒抗原自测流程

1.抗原自测前准备

①洗手。

②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自测流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③检查试剂保质期以及完整性,试剂一般由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组成。

④确认检测环境:一般要求在14℃至30℃常温条件下,避免过冷、过热或过度潮湿环境。抗原检测卡拆除包装后置于平坦、清洁处。

2.样本采集

①用卫生纸擤去鼻涕。

②小心拆开鼻拭子外包装,避免手部接触拭子头。

③头部微仰,一手执拭子尾部,贴一侧鼻孔进入,沿下鼻道的底部向后缓缓深入1厘米至1.5厘米后,贴鼻腔旋转至少4圈(停留时间不少于15秒),随后使用同一拭子对另一鼻腔重复相同操作。

14岁以上者,可自行进行鼻腔拭子采样;2岁至14岁自检者,应由其他成人代为采样。

3.抗原检测

①将采集样本后的鼻拭子立即置于采样管中,拭子头应在保存液中旋转混匀至少30秒,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挤压拭子头至少5次。

②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挤干拭子头液体后,弃去拭子。盖好采样管盖子后,将液体垂直滴入检测卡样本孔中。

③根据试剂说明书,等待一定时间后进行结果判读。

阳性结果:“C”和“T”处均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条带颜色可深可浅,均为阳性结果。

阴性结果:“C”处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未显示条带。

无效结果:“C”处未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无论“T”处是否显示条带。

记者 陈丹 文/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