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他们是“消防员”,总在深夜处置“火情”!

2022-12-02 09:09:01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福州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台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隔离管控组搭建起疫情防控应急“防线”,成立阳性感染者及密接人员转运组,全力提供人员、车辆、隔离酒店三重保障,以实际行动当好“守门员”。

据了解,10月22日起,台江区卫健局首批抽调局机关医政医管科副科长、应急办负责人黄子彦,应急办科员张锦彬,办公室科员萨百堪及义洲中心工作人员肖祯宸负责阳性感染者和密接人员转运处置工作。黄子彦作为转运组负责人,夜以继日、废寝忘食,连续多日每天睡眠时间不到5小时。10月30日中午,黄子彦因极度劳累并发呼吸性碱中毒,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被紧急送医救治。仅休息了3天,他病体初愈,又回到岗位,继续指挥调度转运工作。

他们是“消防员”,总在深夜处置“火情”!朱腾副区长在阳性与密接转运组协调推进堵点难点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台江区密接人员和阳性感染者转运效率,11月初,在区政府副区长朱腾的协调下,由区房管局副局长周雯负责统筹调度,台江区纪委监委的邓韵、庄家通、赵伟伟、吴师毅、王佳炜、刘章成,国投集团运管专员林秋生,区教育系统许晓辉、周宇航、李明旭、王立国、刘魁、余挺坚、黄辉、阮鑫敏、林治豪、李灵峰、赖凌宇、江洋洋等精兵强将火线加入转运组,全体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

他们是“消防员”,总在深夜处置“火情”!阳性与密接转运组通宵达旦处理密接转运事宜

根据规定,阳性病例转运要求2小时内将人员转移到指定治疗场所,这对转运组工作人员是不小的挑战。这意味着,他们要在这2小时内,调查了解核酸阳性人员情况,收集基本信息反馈给上级卫健部门,同时合理安排运力,确保完成任务。此外,台江区负压救护车资源紧缺,转运组及时向上级沟通反映,协调市级增派车辆保障转运工作。

经过治疗,部分阳性人员已经治愈,需要转运出院,继续开展7天居家医学观察。转运组又肩负起对接医疗机构、属地街道、隔离酒店,协调治愈人员出院有关工作。自转运组成立以来,累计转运180名核酸阳性人员就医。

他们是“消防员”,总在深夜处置“火情”!密接转运组工作人员连夜转运密接人员

针对密接者的转运,按照此前规定,必须在8小时内将密接转运到集中隔离点。相比阳性病例转运要求,虽然时限放宽,但是密接人数众多,因此工作难度更大。一般人不知道的是,每一条密接信息往往需要处理40分钟到数个小时,才能成功将密接人员送入隔离酒店。

他们是“消防员”,总在深夜处置“火情”!台江区卫健局应急办张锦彬在处置密接转运紧急信息

平时,接收到密接信息后,转运信息组要第一时间下发对应街道摸排,反馈摸排结果,同时记录密接信息接收时间和下发时间;隔离酒店分配组负责对接隔离酒店小组,实时跟进各隔离酒店空余房间数量,安排密接人员入住,同时记录街道派车时间和密接上车时间;追踪组负责对接隔离酒店,紧盯密接人员入住时间,回访密接人员隔离情况,督促街道加紧转运;统筹组负责串联其他组工作,解决转运中的“疑难杂症”,对接市督导组反馈转运情况。

他们是“消防员”,总在深夜处置“火情”!台江区纪委下沉干部在通宵达旦处理密接转运事宜

一天凌晨,密接转运组接到市紧急通知,因某阳性感染者传播风险较大,为控制疫情发展,要求该批密接人员转运需全面提速,在短时间内下发了248条密接信息,指令需在2个小时转运完毕,转运组4个小组所有领导及队员立即到位,不眠不休、通宵达旦,键盘敲击声、电话铃声、工作对接声此起彼伏,终于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任务。自转运组成立以来,累计转运密接5463人次,其中547名密接人员转运至长乐、永泰、连江、闽清等地隔离。

他们是“消防员”,总在深夜处置“火情”!

他们是“消防员”,总在深夜处置“火情”!鳌峰街道将我区转运到长乐、闽清隔离点的密接人员接回

因为区域核酸检测需要时间,大部分核酸阳性信息和密接信息都在深夜下发,在每个夜里,相对于夜深人静的大街,阳性病例转运组和密接转运组的办公场所却时常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

转运组人员戏称他们是“消防员”,总在深夜处置“火情”,为了在黎明到来之前,把下发的任务清零,才能拥抱胜利的曙光。

(来源:台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隔离管控组 邱陵/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