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超6万套

2022-12-01 08:11:5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我之前在外面租房,租金高、距离远。现在住进了公司的青年公寓,每月只需缴纳水电、物业和网络费,租房费由公司承担,上班通勤时间大大缩减。”11月30日,说起公寓的好处,恒申集团化工板块(连江区)的员工陈佳莉滔滔不绝。而到今年底,还有约3000人能和她一样,搬进申远青年公寓,过上既省钱又方便的生活。

陈佳莉知道,能住进这样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离不开国家的支持。

作为福州市保障性租赁住房代表项目之一,申远青年公寓一期约2.8亿元的总投资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央财政支持。“该项目共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630万元。”申远青年公寓主管告诉记者。

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大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租房难、租房贵、租不稳、租不好”等问题,并成为各级政府引才聚才留才的重要举措。化解保障性租赁住房较高筹建成本与较低收益的矛盾,需通过财政补贴以及优惠政策,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应。

2019年,福州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城市。2019至2021年,福州每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专项资金8亿元,省、市财政也安排资金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福州以打造“幸福之城”为目标,以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抓手,在顶层设计、土地供应、财政支持、市场监管等环节取得实质进展。各级财政资金,加上减免土地出让金、低地价供应,以及实行税收和规费减免等优惠政策,有效撬动了社会资本投入保障性租赁住房。2020至2022年,福州市建设182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总投资约124.07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福州市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16万套。

作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近日,福州通过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绩效评价审核,成绩优良。(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