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地铁4号线盾构施工进入攻坚阶段

2022-11-25 08:06:3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原浩

地铁4号线盾构施工进入攻坚阶段

地铁4号线盾构施工进入攻坚阶段

工人带压清碎石 如身处36米水下

24日,在杨桥西路地铁4号线金洪区间施工现场,看似平静的道路下方,盾构机正在加速掘进。该施工区间是4号线最关键的节点,下穿闽江段含21种地层断面,地质组合多达72种,途中还行经纵横断裂带交叉点……面对复杂条件,建设者铆足干劲,攻坚克难,目前左线隧道已完成总进度的78%,右线隧道完成56%。

地铁4号线盾构施工进入攻坚阶段地铁4号线金洪区间大部分碎石要靠工人进入盾构机前方气泡仓手工清理。记者 原浩 摄

金洪区间是国内罕见的高难度盾构区间,何时贯通直接决定地铁4号线的贯通时间。当天,记者走进施工现场看到,数个大石块旁垒着十几把磨损严重的盾构刀具。

盾构启动掘进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卢耀如就指出,此区间盾构施工需穿越三座“大山”,难度极大。不仅如此,该区间450米的过江段需穿过纵横断裂带交叉点,地层破碎且软硬不均,这种“绵里藏刀”的地质形态对盾构机刀具磨损极大,甚至会造成刀具掉落。

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福州地铁4号线1标盾构副总工杨燚说:“因为地铁4号线与5号线在洪塘站换乘,隧道埋深在水下35米处,在省内地铁中是最深的一条线路。施工中要避免河床冲刷影响盾构掘进安全,又要保证已运营的5号线线路安全,必须时刻跟踪动态、随时优化施工组织。”

应对闽江底复杂地层带来的重重困难,金洪区间施工人员采用复合式泥水平衡盾构机,通过将泥浆打入刀盘,让泥浆与盾构时挖掘出的泥土、石块混合,再通过管道将这些石块“裹挟”运出。

“金洪区间过江盾构始发至今,盾构刀具磨损严重,累计更换刮刀150把、滚刀200把。”杨燚说,更换数量之多可见施工难度之大。

左线隧道过江工程已攻克两座“大山”,面对第三座“大山”,绕不开的最大难点就在眼前——盾构掘进至地质断裂带交叉点。此处地质破碎多变,岩石块碰到盾构刀盘会快速破裂,但每一块碎石硬度近乎钢铁,不仅磨损刀具还会堵住泥水管道。

如何破题?靠人工、靠毅力。

4号线金洪区间盾构开仓作业带班负责人胡军辉告诉记者,大部分碎石块要靠工人进入盾构机前方气泡仓手工搬运。由于隧道下方环境封闭,仓内温度高达38℃,湿度也高。最考验一线作业人员的是,仓内气压之高相当于身处36米深水之下,未经训练的普通人在此状态下行走都十分困难。“在这样的带压环境下,仅允许每人每次作业1.5小时,施工方已安排40余名工作人员轮班开仓作业。”

在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气泡仓内作业人员有的猫着腰,有的曲着膝,泥水漫过工人胸口,他们在狭小的空间内摸索出一个个石块,遇到大石块要用液压镐破碎。一个半小时内,工人们平均要手工搬运约0.3立方米石块,最大的石块长度达1.2米。

“里面又热又闷很容易中暑,大家进仓前都会带两大瓶矿泉水防暑,而且里面气压大,作业起来很费劲。”胡军辉介绍说,在正常环境下,破碎一块100公斤的石头需要半小时,在带压环境下,则需要两天时间才能破碎。

不仅如此,由于气压高,胡军辉和同事遇上休息不好的时候,可能还会出现膝盖关节疼痛、皮肤痒、胸闷等症状。为此,施工方上海隧道公司在洞口架设应急减压氧舱,配备潜水医师在仓内为身体不适的开仓人员提供帮助。同时,在盾构气泡仓内循环补充新鲜空气,并配备喷淋设备供开仓人员降温。

眼下,4号线全线建设者正抢抓进度,奋力攻坚。目前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盾构区间除金洪过江段外已全部贯通,隧道铺轨完成约96%,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已完成约70%。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