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市一医院儿科举行“世界早产儿日”特别活动

2022-11-22 09:51:3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疫情下,市一医院儿科医护团队于11月20日晚通过线上科普直播的方式,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世界早产儿日”活动,助力“早产天使”健康成长。

市一医院儿科举行“世界早产儿日”特别活动福州市一医院儿科参与“世界早产儿日”特别活动的医护人员们。

直播中,儿科医生陈俊为家长们播放了三胞胎的一段日常视频,三个宝宝健康可爱。可是,去年他们刚刚出生时只有矿泉水瓶子大。

11月17日正好是这三个宝宝的一周岁生日。去年,在妈妈肚子里才32周多的他们早产了。好在市一医院新生儿团队在市一医院儿科主任严争的带领下,提前做好了全面准备,为每名新生儿配备一名新生儿医生和若干护士,随时开展抢救工作。

由于早产,三个宝宝出生时的体重分别为1.48千克、1.5千克、1.4千克,各个脏器组织发育都不完善,出生后首先遇上的麻烦就是呼吸功能衰竭。所幸,医护人员将他们顺利运送至新生儿科。之后的日子里,医护人员守护着三个孩子,闯过了呼吸、感染、喂养等十几道生死难关。出院时,老大体重达到2.22千克,老二为2.05千克,老三为2.22千克,他们的体重、身高、头围也正常增长。出院后,他们的父母一直带他们在福州市一医院高危儿保科随访,在医护人员的密切关注下,他们的发育情况越来越好,长得健康又聪明。“接受及时有效的诊疗后,大部分早产儿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严争主任介绍。

直播间里,黄青兰主治医师为家长们分享了《早产儿出院后喂养建议》。主管护师杨清香为家长们讲解早产儿出院后的体检知识,还有声有色地示范了婴儿被动操。

在最后的线上答疑解惑环节,严争、刘凡、陈俊、黄青兰、游晓青等医护人员对家长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赢得了宝爸、宝妈们点赞。

严争主任介绍,早产儿属于高危儿,但是高危儿不一定都是早产儿。她建议,存在以下情况的高危儿出院后,应遵医嘱定期到新生儿科、高危儿保科就诊随访:母亲有疾病或有不良孕产史、母亲在围产期出现宫内感染、母亲多胎妊娠、宫内发育迟缓、出生窒息、颅内出血、严重低血糖、早产等,以及为出生体重不到1.5kg的极低体重早产儿。专业规律的随访和健康管理,能够保证高危儿健康成长。

据介绍,市一医院儿科包括新生儿科、高危儿保科等亚专科。其中,新生儿科是福州市新生儿重点科室、福州市新生儿重症质控中心,经过多年发展,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此外,儿保门诊采用线上、线下多模式随访,目前团队共有4名医生。

普通儿童保健门诊:周一上午黄青兰主治医师,周四上午陈金兰主治医师;高危儿童保健门诊:周一下午严争主任医师,周三下午刘凡副主任医师、黄青兰主治医师。(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文 医生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