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2022-11-22 09:05: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拧成“一股绳”,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民间救援队等多方力量参与;下好“一盘棋”,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工作等多管齐下;整合“一张网”,从线上到线下、从山边到海边,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今年是我国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连日来,连江县广泛动员、全民参与、持续用力,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营造“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群防群控助力疫情防控”良好氛围。

连江: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连江志愿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受访者供图

一股绳:

干部群众

创建“无疫社区”

据了解,连江在活动力量上“做加法”,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民间飞虎队”助力。在凤城镇,东北街社区联合连江县曙光救援队,按照“横要到边、纵要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对公共场所、背街小巷、“无疫社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大规模的清洁以及防疫消杀,营造干净整洁城市环境。

“巾帼志愿队”参与。在透堡镇,当地持续通过党建引领、模范带头、群众参建等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动村民、“红透堡巾帼护河队”志愿者、环卫工人等200多人次,对8个村庄的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田间地头等进行拉网式卫生大整治,累计清运垃圾50吨,拆除违建约7500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支援台江区的连江县人大常委会抗疫工作组成员,还助力当地“无疫社区”创建,化身美容师和劝导员,开展卫生大扫除,引导小区居民规范投放垃圾。

一盘棋:

海边山边

守护绿水青山

据了解,连江在活动内容上“做加法”,将疫情防控工作、爱国卫生运动与其他中心工作相结合,守护绿水青山。

海边乡镇,助力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苔菉镇素有福州“天涯海角”之称,是福州的网红打卡地。为营造干净整洁的海滨环境,苔菉镇对重点区域开展环境整治,对路面垃圾、绿化带堆积物、辖区内杂草以及卫生死角进行整治清理,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

素有“海上明珠”之称的黄岐镇,将昔日脏乱的渔港码头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成一处网红打卡点。

浦口镇针对港口常年停泊的僵尸船、港口淤泥堵塞等“脏、乱、差”现象,积极开展“清港行动”,共清理僵尸船11艘、淤泥350吨。

值得一提的是,在马鼻、晓澳等乡镇,滩涂上的互花米草逐渐被清除,整片海滩正在慢慢恢复往日生机。

“我们采取机械深翻法进行除治,挖掘机的铲斗深挖至80厘米以上,充分破坏互花米草底下根系。”连江县林业局森林资源站负责人陈文雄告诉记者,连江已除治互花米草8911亩。

山区乡镇,开展“六清一改”“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丹阳镇发动全镇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等,在河道沿岸、沟渠周边,清理杂草、水面漂浮物和河道堵塞物等,共清理生活垃圾51吨。蓼沿乡组织500多人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大清扫、大消杀、大清运”活动。

一张网:

线上线下

倡导文明风尚

据了解,连江在活动宣传上“做加法”,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

为充分发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辐射效应,连江县教育局采用“线上+线下”、多形式联动等方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发动全县学校师生参加校园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活动,并将其融入教育教学重要内容,增强学生的卫生健康意识。

东岱镇利用LED、村村通广播线上强化健康科普,并发挥好“无疫社区”网格作用,开展线下入户动员,常态化宣传文明卫生与健康防疫知识。

东湖镇通过巡逻车、横幅海报、入户宣传等方式,发动群众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六清一改”等卫生整治行动,宣传文明卫生习惯。

接下来,连江将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号召广大群众争当疫情防控的践行者、文明生活的倡导者、美好家园的建设者、健康连江的守护者。(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叶建隆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