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剧名家董小狐离世

2022-11-21 09:20:4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董小狐(艺名),20日早晨在睡梦中安详去世,享年95岁。他是新中国成立前成名的闽剧名家中,最后一位离世的。

闽剧名家董小狐离世去年拍摄的董小狐照片(资料图)。

董小狐原名董瑞华,9岁进戏班,13岁上台表演。早在20世纪40年代,他已是闽剧名角,和在“三赛乐”戏班唱戏的刘小琴、李小白,合称“闽剧三小”。那时的董小狐以“秀雅柔婉”的旦角风格,主演了《玉堂春》《窦氏女》《五凤吟》等30多出大戏。

新中国成立后,戏剧界提出男女归行,不少男演员退出旦角舞台。从1954年开始,董小狐改练武生。《走麦城》中的关平、《一文钱》中的吴起、《少林寺》中的“铁柄”和尚……一个个灵捷勇猛的武生角色,为董小狐打开闽剧表演的另一扇窗。

1958年,董小狐所在的戏班合并到福州闽剧院,其后,他受单位指派赴上海戏剧学院学当导演。1962年刘小琴、董小狐携手执导了闽剧现代戏经典剧目《九命沉冤》。改革开放后,董小狐在福州红旗闽剧团先后执导过《护国皇后》《百花公主》《今宵月最圆》等闽剧大戏。1986年,他获得福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退休后,董小狐并没有放弃舞台。他时常与师兄刘小琴、李小白合演《一文钱》中的折子戏,参加闽剧界举办的各类公益活动。2009年,董小狐获得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等机构颁发的“闽剧艺术终身成就奖”。

去年中秋节前夕,本报记者曾专程到董小狐家中,对这位当今闽剧界辈分最高的演员进行专访。专访文章刊发在2021年9月25日《福州晚报》头版“福州人物”专栏。

据董小狐家人介绍,董小狐去世前无任何征兆。19日晚睡觉前,他还看了会电视,吃了3块小蛋糕。20日早晨,他在深睡中去世。董小狐去世后,省市文艺界不少团体和个人通过各种方式,第一时间表达了慰问和悼念。(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