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最是“烟火”抚人心

2022-11-21 08:07:5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唐蔚嫱 池远

最是“烟火”抚人心

鼓楼区统筹抓好餐饮业复苏与疫情防控

东百商圈,餐饮店与商场同步开放,消费者回归“逛吃”;达明美食街,琳琅满目的餐车与商铺又热闹了福州人的夜生活;散落各地的咖啡店、茶馆里,顾客们在氤氲香气中悠闲度过午后时光……在鼓楼区,随着堂食有序恢复,市民们发现: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餐饮店铺是感知城市“烟火气”的窗口。从餐馆到茶馆、咖啡厅,一间间店铺关乎市民的三餐四季,也成为联通城市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20日,记者走访了鼓楼区多地的餐饮店铺,从徐徐升腾的“烟火气”中,看相关部门、企业自身等各方如何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燃旺“炉火”助推市场复苏。

最是“烟火”抚人心黎明湖公园“悠茶小驿”内,市民们在湖畔品茶聊天。记者 池远 摄

时间:午时 地点:东百商场

品佳肴、享优惠 商圈人气迎回升

午时,东街口车水马龙,街边橱窗绚丽多彩,与热闹相伴的是餐饮店里飘来的诱人“锅气”。

“欢迎!麻烦出示一下72小时核酸报告。”“请进,坐窗边或者坐里面都可以。”正是午饭点,东百中心11楼的川越泰火锅餐厅门口,服务员忙着招呼客人,测温枪、免洗消毒液、场所码都整齐摆放在门口的小桌前。“我们所有员工都要持24小时核酸证明上岗,门店每天至少进行3次全面消杀,用安全、干净的环境迎接顾客的到来。”川越泰火锅东百中心店负责人说。

餐厅内,食客们围坐在桌前涮肉、捞菜。“居家那么多天,就馋这一口。”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前一晚他还在川越泰火锅直播间抢到了优惠券。

“19日,趁着堂食恢复,我们开了一场抖音直播,推出几类优惠套餐和大力度折扣券,效果很好。”上述负责人说,面对逐渐回升的客流,公司接下来也将继续通过直播促销、拓展外卖渠道等方式,实现营业额企稳回升。

除火锅外,符合本地人口味的闽南菜也备受青睐。“今天我们已经接到好几个预订晚上位置的电话了,预计今晚的生意会更好。”临家闽南宴东百中心店负责人表示,堂食恢复仅两天,门店营业额已恢复到日常六成,且呈每日上升趋势,每天都有100多名客人前来用餐。

“为迎接堂食开放,鼓励消费者到店消费,我们同步推出了时令新品及优惠活动。”临家闽南宴东百中心店负责人说,他相信,再过些天,福州的烟火气将更为“浓郁”。

东百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除了娱乐场所、KTV等特殊业态,商场内几乎所有的门店都已恢复营业,客流量正在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下一步,东街口商圈将借助全市发放消费券的契机,打造消费场景、开展促消费活动、培育壮大新消费,加速复苏进程。

最是“烟火”抚人心食客们扫码后进场用餐。记者 池远 摄

时间:午后 地点:茶馆、咖啡店

品香茗、喝咖啡 重回悠闲时光

下午3时许,走进黎明湖公园的“悠茶小驿”,从树荫下到湖畔,目之所及的茶桌几乎都已坐满。

一盘瓜子,一壶茉莉清茶,家住西湖公园附近的老徐和朋友们在桌前聊了一下午。老徐是茶馆常客,疫情前一周有五天“泡”在茶馆。“得知恢复开放的消息,我们就立马来‘报到’了。”老徐说,这两天茶友们慢慢多起来,但大家都很自觉,配合好测温、扫码等防疫要求。

茶馆柜台前,店长吴霞和几名员工忙着倒水、结算、准备小食。和记者说话间,100多套茶具已悉数出借。

“我们接到恢复开放的通知后,就进行了全面消杀和打扫,对茶具做好清洁,核实好所有员工的健康码状态,15日按照要求正式开放。”吴霞告诉记者,营收从开放首日的几百元,这两日已回升突破5000元,茶馆人气正一步步恢复如常。目前,“悠茶小驿”在鼓楼区除福康广场店外的茶馆均已恢复营业。

享受悠闲,不止是品茶。沿着津门路的黛墙漫步,几家相隔不远的咖啡店都已开门营业,咖啡香气从门店中飘出,弥散在朱紫坊的街巷里。

“这几天恢复堂食以后,有不少老客人都打电话问我们几点开门,迫不及待来这里喝咖啡,聊天。大家都很熟悉,像朋友一样。”拎咖啡的店员说,疫情期间门店只开放了外卖和外带服务,近期线上线下的销售情况都有所上升。

说话间,顾客们都在自觉扫码后走进咖啡店。点好咖啡后,或坐在门口的懒椅前晒太阳,或走上阁楼的窗边看书,街边古榕和马鞍墙的影子倒映在他们的脸上,午后时光分外惬意。

最是“烟火”抚人心达明美食街餐车恢复营业,食客们在等候餐品。记者 池远 摄

时间:夜晚 地点:达明美食街

小吃、烧烤火热 点亮美食夜生活

晚间5时许,随着路灯和大大小小的霓虹招牌点亮,达明美食街开启了“夜的主场”。

“这座城市的活力好像一下子回来了。”今天是烤苕皮餐车的吴大姐“返岗”的第3天,和记者说话的几分钟里,她手底下也不闲着,伴随着四溢的香气,摊位上的炒苕皮已经卖出了三四份,一旁的餐桌还有几位食客等候。

接到恢复营业通知的前一天,吴大姐就赶回来做好卫生,提前联系备好食材,为迎接周末客流恢复营业。“大家都想抓住机会,赶快把生意做起来。”

热闹起来的不只有餐车。晚6时许,在泰怂清迈小排档,食客们扫码入店,点餐等候。这家美食街的网红小店,疫情前常要排队等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避免过度聚集,我们调整了餐位间距,减少桌数。”门店负责人介绍,尽管如此,恢复堂食后的这些天,每晚也要翻台三四次,营业额已经达到了平常的一半。

“疫情期间,我们也有提供外卖,现在看到餐厅有顾客进进出出,感觉烟火气更足了。”门店负责人说。

夜色渐深,烟火气越来越旺。晚上八九点,美食街开启了“烧烤时间”。在老牌烧烤店神府路壹号偌大的门店一层已坐满客人,二层的几个大桌也迎来了预订的食客。

“烧烤还是要在店里吃更有感觉。”昨晚,住在附近的李锴和好友在店内点了满满一桌的烧烤,大快朵颐。

眼下,趁着世界杯举办的热度,店铺内也换上装饰,餐桌上摆上了各国国旗,电视里放着球赛预热节目。“看球少不了烧烤、啤酒,希望世界杯也能为我们加快经济复苏‘添把火’。”门店负责人说。

记者走访中看到,夜间的美食街店铺几乎都已恢复营业,广告喇叭声和食客们的谈笑声不绝于耳。与此同时,测温、验码等防疫举措也没有落下。

“堂食美味固然欢乐,但解封不可解防。”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监管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严守防疫措施,在加速复苏的同时,守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记者 林瑞琪 见习记者 唐蔚嫱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