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广大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民警在抗疫一线传递爱心与温暖

2022-11-21 07:53:4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颜澜萍 王玉萍 张铁国

寸土能垒塔 荧光可增辉

广大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民警在抗疫一线传递爱心与温暖

责任在肩,使命担当。在小区、在街头,在清晨、在深夜,福州市广大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执勤民警以社区为战场、以一线为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定格一个个暖心的身影,留下一句句温情的话语。

下沉“老黄牛”:

疫情不退却 我就不退休

在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市国土执法支队志愿者叶双庆已经连续值守20多天,能认出不少小区居民。但很多居民不知道,本月初,他就到龄退休了。

这段时间,叶双庆每天早晨6点到岗,开展测温验码、检查核酸检测报告等工作,一直干到下午2点。由于人流量大,他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前日,水都社区居民陈依姆脚崴了,买的生鲜没法取,打电话向社区求助。叶双庆得知后,将10多公斤重的包裹从小区门口送到陈依姆家里。“志愿者除了做好防疫,还要服务居民。只要疫情防控歼灭战不获胜,我就不退休。”叶双庆说。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国土执法支队干部尽锐出战,其中不少是像叶双庆这样临近退休的“老黄牛”。他们虽然体力和精力比不上年轻人,但仍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疫一线,或在核酸采样现场维护秩序,或在小区出入口值守,或参与“扫楼清户”,以实际行动践行“老黄牛”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社区工作者:

社区照顾好 小家才更好

连日来,每天早起在各核酸采样点忙碌,准备物资,协调人手,已是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党委副书记谢莹的习惯。核酸采样开始后,她要配合采样点负责人做好排兵布阵,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做好秩序维护、信息采集、验码测温、联系样管转运等工作,“像陀螺一样不停旋转”。

结束采样工作,谢莹又赶到小区门口值守。不仅仅是简单地扫码测温,还要解决棘手的问题。一名老人因为琐事与家人发生争吵,赌气拒绝参加核酸采样。她第一时间沟通调解,最终化解矛盾,说服老人完成核酸采样。

到了晚上,谢莹还要参加当天社区的工作复盘会,汇总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做好盘点库存物资、摸排流调信息等工作,经常忙到深夜才能入睡。“把社区的大家照顾好了,每个居民的小家才会更好。这也是我所努力的。”她说。

谢莹的一天是当下社区工作者的缩影。晨曦中、夜幕下、关卡口……只要疫情还未结束,他们仍将忙碌奔走。

专班工作组:

隔离不隔爱 我们一直在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5天的集中隔离生活中,感谢你们对我的悉心照顾。”18日,结束集中隔离的卞先生在离开隔离酒店时,向仓山区专班工作组连声道谢。

13日,卞先生住进隔离酒店,出现拉肚子的情况,马上向驻扎酒店的仓山区工作专班求助。“医务组马上给卞先生送去药品,还根据情况为他定制清淡饮食。隔离不隔爱,我们24小时在线,护好隔离人员健康。”工作组人员郭荣华说。

10月27日,由郭荣华等组成的专班工作组进驻隔离酒店,当起24小时在线的隔离人员“生活管家”。学生缺少上网课的条件,工作组第一时间为学生添置网课学习桌椅,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对接服务;老人不熟悉智能设备,工作组为每名老人登记造册,强化特殊照顾。贴心的服务,赢得隔离人员的点赞。

民警:

群众需要帮忙 我们责无旁贷

疫情发生后,晋安公安分局岳峰派出所加大服务力度,为市民排忧解难。

近日,85岁的刘依姆出门散步,因走得太远,回去时感到吃力,便报警求助。岳峰派出所车巡民警钱志雄、林敏方积极相助,用警车将老人送回家。“疫情期间,群众更需要帮忙,我们民警责无旁贷。”钱志雄说。

无独有偶。近日,岳峰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登云佳园小区门口有一名5岁小孩迷路,立即上前询问。民警一边安抚,一边了解他的个人信息线索,通过幼儿园的老师,找到小孩的母亲。最终,小孩回到家人的怀抱。(记者 胡一晟 颜澜萍 王玉萍 张铁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